经济>>热点聚焦>>

【遇见“掌门人”】五得利面粉集团董事长丹志民: 以匠心致初心 做中国面粉行业的领航员

2020-06-12 10:47: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将日加工小麦15吨的家庭作坊式小厂,发展到现在日加工45000吨的世界最大面粉生产企业;

从面粉行业“小白”,到世界最大面粉企业的“掌门人”;

抵挡住了房地产、钢铁等行业的暴利诱惑,31年深耕制粉行业;

始终以“为国人生产安全、健康、放心的面粉,为国家的粮食安全作贡献”为己任;

……

他就是,五得利面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丹志民。

始终秉承“客户得利、农户得利、员工得利、国家得利、企业得利”的“五方得利”经营理念,以“做世界领先的面粉专家”为不懈追求,丹志民与五得利人一起不断创造书写着面粉行业传奇。

如今,五得利集团在全国6省19地建立了19个子公司,拥有5200多名员工,日生产面粉超过3万吨,产销量位居世界第一。

五得利面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丹志民谈“五方得利”经营理念


缘起:“实干+服务+诚信”开启创业之路

五得利面粉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坐落于邯郸市大名县五得利大街上,一个集行政办公、试验室和员工宿舍一体的四层楼房。让人不禁惊讶,世界最大面粉企业的总部大楼,竟如此低调、朴实。

“办公场所够用就好,不需要多么豪华,钱要用到刀刃上。”丹志民说,一旦涉及到收购、生产、研发、财务等系统研发,企业该花的钱一分不少花。

这种务实、勤劳、能吃苦的精神,要追溯到五得利集团创业伊始。

故事要从1989年春节前说起。

当大多数家庭都在置办年货,忙碌着准备过年时,丹志民的父亲丹宏却带领一家人谋划着一项致富的项目。当时,年仅21岁的丹志民在邯郸市大名县永红机械厂从事着一份稳定且收入颇丰的工作。

大名县是小麦主产区,但却没有一家像样的面粉厂。不少农民都是肩膀扛、自行车托、小排子车拉,找小型磨坊磨面,而且大多数都要排队好几天。

丹宏正是看到了这一商机。

为了改变全家生活状况,丹志民毅然放弃了稳定的工作,在父亲带领下,与姐姐、弟弟共同创建了五得利面粉厂。

五得利面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丹志民谈企业发展

创业艰难百战多。刚建好的厂房,由于县里出台新规划导致拆掉、重建;工厂开工了,面粉卖不出去、粮食原料收不上来。“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在父亲指点下,丹志民他们采用“换面”的方式打开了创业大门。所谓“换面”,就是拿面换粮,只收加工费,并且加工费比其他厂家便宜一半,这样一来面粉厂就有了加工原料。因为价格低,业务量增多,全家人齐上阵。丹志民发烧到40℃,依然边吃药边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靠着勤劳、务实,面粉厂逐步走上正轨。

但是面粉行业门槛低,面对当时大名县36家竞争对手,如何站稳脚跟?“严把质量关、做好服务、扩大规模!”丹志民他们一方面引进更好的机器以保证面粉质量,另一方面扩大生产规模,通过规模化来降低成本。靠着质优价廉的面粉、优良周到的服务、诚实守信的品格,此后几年里,他们打败了一个又一个竞争对手。

从1989年到1995年,五得利面粉厂实现了一年一个车间的速度滚动发展,之后的十年又以一年一个分厂的速度高速发展。如今,五得利集团产品畅销全国除港澳台地区以外的所有省份,所有大中城市均有五得利的销售网点,市场覆盖率达到97.6%……

发展:专注深耕31年 用心打造世界“面业之冠”

走进五得利面粉集团有限公司邯郸大名七车间,干净的园区、统一制服的工人、全自动生产的设备,构成了一幅明快而又充满现代化气息的劳动景象。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本。“我们一直把面粉企业作为道德工业、良心工业来做,确保每一袋面粉都是放心粉。”丹志民说,他们将产品安全、质量作为树品牌、促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始终守法经营,严格自律,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的面粉。

图为五得利面粉集团有限公司邯郸大名七车间。王萌摄

为了保障面粉的安全和质量稳定,他们全套引进瑞士布勒制粉设备,采用全封闭无尘面粉生产新工艺,使全部生产过程实现了自动化、程序化,同时还建立健全了质量管理体系,从原粮进厂到小麦清理、制粉、入库、出库,每个环节都有严格的质量控制,形成环环相扣、步步设防的闭环式质量管理。以生产过程为例,仅小麦清理环节就要经过15道工序,制粉工艺要经过17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有操作规程和技术标准。经过32道生产工序后,在面粉在出厂前,他们还要对包括水分、灰分、面筋、加工精度、含沙量、磁性金属物等在内的20多项指标进行严格检测。

正是由于严苛的质量控制,五得利产品每一次交验合格率都在99%以上,出厂合格率均达100%。

工艺和设备的更新,不仅提高了面粉质量,也大大提升了效率,节约了人工成本。“以前日加工200吨小麦的车间,六层楼,每层楼需要1个人;现在日加工3000吨的车间,七层楼,总共才需要3个人!”丹志民自豪地说。

随着制粉工艺的成熟,五得利集团还不断进行产品研发,形成了以五得利超精粉、特精粉、富强粉为拳头产品的多功能民用粉系列,以五得利水饺粉、油条粉、拉面粉、馒头粉、切面粉、蛋糕粉、面包粉、包点专用粉等为主销品种的专用粉系列。目前,五得利系列面粉共有140多个品种。“我们有信心和能力为社会提供绿色健康产品,保障食品安全,同时不断提升产品的多样性和丰富性,满足定制化、个性化市场需求。”说这句话时,丹志民底气十足。

生产车间设备实现了自动化操作,利用电脑控制;粉仓打包可以直接将产品码到运输车上,省略了装卸环节,最大程度减少了人工干预,确保产品安全;新上的小包装自动打包设备,打包速度更快、更稳定……经过从原粮开始的品质把控,到生产环节的严格管理,再到出厂检验的各项操作,五得利集团都有一套精心而又严格的管理流程制度,辅助先进的技术和设备,确保产品100%合格。

图为五得利面粉集团有限公司邯郸大名七车间。王萌摄

唯有专注方能成就极致。31年来,一直以“做世界领先的面粉专家”为不懈追求的丹志民,带领五得利集团始终如一深耕面粉行业,以工艺创新为骨,以管理创新为魂,一步一个脚印,从当年一个日加工小麦15吨的小机组,逐步发展成为在全国6省拥有19个分厂、日加工小麦45000吨的世界“面业之冠”!

追求:以匠心致初心 永远领先于同行“一点点”

“面粉行业是个微利行业,做大才有竞争力,做大才能做强。但越大越必须照顾好各方利益。”丹志民说,从一开始他就将客户、农户、员工、国家和企业“五方得利 互利共赢”作为企业的名称、商标和经营理念、公司宗旨。

对于“五方得利”,丹志民进一步解释称:五方得利的五方,包括客户、农户、员工、国家和企业。客户得利,为客户提供质优价廉的面粉,优良周到的服务;农户得利,对农户做到较高的价格收购、准确的斤两、随到随收、立付现款;员工得利,给予员工较高而稳定的工资、福利,较多培养和升迁的机会,优越的劳动环境;国家得利,是交付国家法定的税费收入;企业得利,是依靠大规模、先进的设备和技术,精心而又严格的管理。

“将五方组成一个利益共同体,客户愿买、农户愿卖、员工愿干、国家鼓励,使经营进入一种良性循环。公司会越办越好,各方得利也越来越多。”丹志民说到。作为从大名走出去的龙头企业,五得利集团与大名的关系就是最好写照。集团在大名布局的产能是最大的,这几年先后筹建了七车间、八车间、天麦然面业有限公司,带动了当地就业,增加了政府税收。而且他们还将当地优质小麦的收购价格提高了0.1元左右,促进当地农民种植优质小麦。此次疫情期间,五得利集团向社会作出“绝不哄抬物价,绝不囤积居奇,一如既往地严格生产管理,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安全、健康的面粉”的承诺,全力保障国内面粉市场供应,确保物价不上涨。

正是始终秉承“五方得利”的初心和理念,从创业至今,五得利集团的发展一步一个台阶,芝麻开花节节高。

“五得利在这31年中的发展是比较快的,但在今后发展当中我希望可以更稳健。”丹志民说到,比起变大,企业更应该思考如何变强。这个“强”,就是在研发、收购、生产、营销、财务、人力等多个方面,系统地超越其他同行业竞争者,他谦虚地称之为“永远领先于同行一点点”。对于制粉行业,这“一点点”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而这看似简单的“一点点”背后,是丹志民31年来对食品安全的坚决捍卫,是他对制粉工艺精益求精不懈追求的工匠精神。

五得利面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丹志民谈未来展望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31年来,丹志民抵住了房地产、钢铁等行业的暴利诱惑,一心扎在制粉行业,在夯实质量、降低成本、做优服务、强化管理上下功夫,踏踏实实,苦练“内功”,打磨出质优价廉的高品质产品,打造出值得信赖的高质量品牌。

“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丹志民坚定地说,粮食安全、食品安全重于泰山,中国的企业有责任去担当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的重担。而中国是制粉大国,不是制粉强国,五得利有责任并且正在转变这种现状。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在未来,丹志民将一如既往秉持工匠精神和专注力,以匠心致初心,以“为国人生产安全、健康、放心的面粉,为国家的粮食安全作贡献”为己任,做中国面粉行业的领航员,探索有中国特色的崭新面食发展新方向,引领中国面粉行业向高、精、尖快速发展。

(文/王萌 高维佳  视频制作/高维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