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聚焦>>

“标准地”+“五未” 河北邢台市打出组合拳倒逼企业提质增效转型

2020-06-16 21:30: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王亚楠)为解决土地供应难题,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提速发展,邢台市在全市开展“标准地”改革和“五未”土地处置。根据任务目标,今年将新增“标准地”2万亩、处置批而未供土地2万亩、供而未用土地5000亩。

“标准地”改革,变项目等为等项目

在越来越突出的要素制约面前,邢台市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做精“工业亩产”文章,通过“标准地”改革实现有限空间、无限发展。

“标准地”即事先做评价、事前定标准、事中作承诺、事后强监管的土地出让制度。企业用地必须达到“234+1.5”控制性指标要求,即项目每亩固定资产投资强度≥300万元,亩均税收≥20万,亩均产值≥400万元,项目建筑容积率≥1.2,省级及以上园区容积率≥1.5。

正在开工建设的派得宠物食品有限公司的二期项目就是按照“标准地”建设的项目。“政府部门围绕项目的全生命周期跟进服务,审批流程缩短,建设更加规范,我们也会按照‘标准地’的指标要求推进公司发展。”派得宠物食品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霍建新预计,项目建成后年产宠物食品18万吨,年销售收入18亿元以上,纳税2000万元以上,“对于后市发展我们很有信心”。

“‘标准地’改革就是着眼于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管理,通过实施效益评价、奖惩等举措,持续推进项目落地落实。”邢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赵洪岩解释,通过‘标准地’改革严把用地关口,将各项控制性指标纳入土地出让合同,形成倒逼机制,推进用地转型,最大限度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标准地”改革为项目引进、推进、投产、达产提供了有力的用地保障。据介绍,截至目前,邢台市符合“标准地”要求的工业用地达1.26万亩,任务完成率63%,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增加税收23.73亿元以上。

一地一策,盘活“五未”土地

推进节约集约用地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邢台市还做好“盘活”文章,深化“五未”土地处置。

“五未”土地是指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等各类低效用地。

“‘五未’土地着眼已批已供土地的开发利用,重在盘活。”赵洪岩介绍,为加快“五未”土地处置,邢台市建立“一地一册”台账,逐地块明确处置措施和完成时限,并按照“多供、尽用、用好、盘活”的原则分类施策。截至目前,全市已处置批而未供土地2.47万亩,处置供而未用土地1.1万亩,全市已盘活处置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土地156宗、1.01万亩。

位于邢台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的河北邢台电缆有限责任公司的新厂房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据邢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小平介绍,这是一个腾笼换鸟项目,此前的企业因为不符合“标准地”指标要求退出了,今年2月份河北邢台电缆有限责任公司按“标准地”签署入园协议,并开始规范化厂房建设。“公司预计今年年底完成搬迁入驻,项目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5亿元。”河北邢台电缆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苗振伟说,公司新建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端电缆生产线,借助此次搬迁实现工艺和设备的全面升级,领享电线电缆制造前沿。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宁晓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