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聚焦>>

今麦郎:从麦场到卖场 打造方便面全产业链

2020-06-20 09:2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麦郎面品有限公司创建于1994年3月,目前在全国已建成28个生产基地,员工近1.9万人,方便面年产能140亿份,位居世界前三强,饮品年产能500万吨。公司面品业务板块连续13个季度行业增长率第一,饮品业务板块连续9个季度行业增长率第一,被业界赞誉为“今麦郎现象”。

2019年,今麦郎集团销售收入218亿元,上缴税金8亿元,其中,河北隆尧基地销售收入70亿元,上缴税金2.3亿元。2020年1-5月份,今麦郎集团销售收入90亿元,上缴税金3.7亿元,河北隆尧基地实现销售收入36.6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出口销售收入6000万元,同比增长40%;电商销售收入5000万,同比增长140%。上缴税金2.56亿元,同比增长146%。预计1-6月份,可实现销售收入45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出口销售收入5600万元,同比增长28%;上缴税金2.8亿元,同比增长155%。(今麦郎税金增幅较多原因:主要是包含筹备上市带来的非即期一次性税收)。

积极打造快消品第一管理平台,在全国掌控300万家终端网点,持续加强渠道下沉能力。二是拥有完善的全产业链优势,产业链条跨越一二三产,形成了从农业种植到加工、包装、物流、信息技术、销售的闭环链条,最大限度优化了各环节成本、品质。

技术研发:公司在隆尧建有今麦郎中央研究所,在北京建有今麦郎饮品研究院两大研发中心,研发推出“老范家面馆面”,成功出口韩国;推出首款瓶装熟水——今麦郎凉白开,率先开创了国内熟水品类,并且先后被认定为“河北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河北省中小企业集群技术服务中心”,并依托建立了河北省方便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北省面制品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省级研发中心。

产业带动:今麦郎具有超大规模加工能力,年消耗小麦近300万吨,年消化脱水蔬菜4000吨,需新鲜蔬菜约20000吨,年消耗牛肉3000吨,年实际加工卤蛋3亿枚。我们依托今麦郎基本需求,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以优质小麦种植为主的特色农业项目,以订单为连接,形成“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实现产销对接,与农户建立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此外,今麦郎还带动了包装、彩印等配套工业和物流等服务业的发展,提供近就业岗位1.9万个,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

社会效益:今麦郎公司始终将“产业报国,造福社会”作为企业的发展理念,企业在做大做强的同时,不忘社会责任,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出售的小麦,公司在市场收购价基础上给予0.1元/斤的补贴,近年来连续补贴贫困户6151户,共计85.04万元。为解决农民卖粮难问题,每年在隆尧、巨鹿、任县等周边县设置地头粮收购点200余个,2019年夏收期间,通过加强与银行合作,为60多个粮点提供专项贷款6000多万元,支持小麦收购,实现了夏粮的顺利收购。

特色小镇建设:作为食品行业的龙头企业,今麦郎集团在推动县域经济加快发展、建设特色小镇中发挥了巨大作用,通过以商招商的方式,先后引进龙大包装、红帽子制盖、华丽纸箱、厦门合兴等国内一流食品包装配套服务企业,不断引进更多食品及关联企业入驻隆尧,为建设食品特色小镇夯实了产业基础。2016年我们依托今麦郎集团,成功将总部所在地莲子镇镇申报为全国首批特色小镇。2020年,我们加快建设食品特色小镇建设速度,今麦郎积极参与特色小镇的规划设计和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营商居住环境,全力配合,全程参与,共同打造成集美食、娱乐、购物、旅游为一体的、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具有影响力的食品特色小镇,使食品特色小镇成为隆尧一张新名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子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