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聚焦>>

确定第一批永久性绿地 石家庄探索城市管理可持续发展之路

2020-06-24 11:36: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作为河北省政治、经济、科技、金融、文化和信息中心,解放70多年来,城市建设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到2019年底,石家庄城市建成区园林绿地达9899.36公顷,绿地率达39.28%、绿化覆盖率达42.9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31平方米,先后荣获“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水环境治理优秀范例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荣誉称号。目前,石家庄市建成区范围内共有省星级公园广场21座,其中,五星级公园广场3座,四星级公园广场10座,三星级公园广场8座。

为守护现有绿化建设成果,石家庄市于2019年启动了永久性绿地划定工作,首批依法依规确定了9座公园广场作为永久性绿地,将生态文明建设和城市发展实际有效结合,开创了河北省绿地保护的先河,为河北省其他城市进行现有绿化成果保护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探索出一条从筹划、立法、实施、后续管理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学习先进经验,研究政策依据

2019年7月,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市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园林局就划定永久性绿地的可行性,赴深圳市、银川市进行实地调研,重点考察学习了加强绿线管理和确定永久性绿地的成熟经验。随后,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多次召开由市司法局等部门参加的研讨会,就《城市绿化条例》、《河北省绿化条例》和《石家庄市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条例》中相关条款内容进行反复研究,为划定永久性绿地提供政策支撑。

长安公园一角

筛选划定目标,校核绿地边界

石家庄市园林局经反复研究,从现状绿地中初步推荐了长安公园等9座公园广场作为永久性绿地。一是这些公园广场面积大、景观效果好,在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感方面发挥作用显著,如水上公园;二是公园建设成熟度高、历史文化特色突出,已经成为了城市的地标名片,如长安公园;三是交通和生态区位较为重要,如裕西公园;四是亟待实施保护,如枫华园、畅园。随后,石家庄市园林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市内各区,反复核对城市总体规划及土地利用规划,针对争议地块逐点明确边界,确保永久性绿地划定符合规划且无产权争议。

裕西公园一角

依法依规报批,严格履行程序

在政府各部门就永久性绿地划定的地块及边界达成一致意见后,将“确定第一批永久性绿地”的议题专门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议。石家庄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后,以市政府名义向市人大提交议题。2019年10月30日,石家庄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作出决定,将长安公园及人民广场、民心广场、裕西公园、水上公园、西清公园、枫华园及畅园、时光公园、体育公园、河北省会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共9座公园广场(总面积133.34公顷),确定为第一批永久性绿地,实施永久性保护,未经法定程序批准,不得擅自改变永久性绿地的性质。

设计标牌界碑,彰显绿地特色

在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后,石家庄市政府立即完成了永久性绿地界碑、公示牌的制作和设置,在永久性绿地主出入口显著位置设置公示牌,将市人大决议和永久性绿地基本信息公示于民;在永久性绿地边界主要坐标点设置界碑,明确边界,防止违规侵占;在市园林局官网公布了永久性绿地基本信息及坐标点位,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为提高永久性绿地辨识度,便于开展宣传,石家庄市政府还向社会公布了永久性绿地LOGO标识。该标识形似“石”字,又似绿地英文首字母“G”,下方横条代表“绿地”,上方圆圈代表“树木”,顶端横条及左侧竖条寓意对绿地的珍惜与保护。

体育公园一角

加大宣传力度,完善制度保障

石家庄市发布第一批永久性绿地划定的决议及永久性绿地名单,同时积极宣传绿地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使“爱绿护绿”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有效调动了社会各界参与绿地保护监督管理的积极性。石家庄市园林局与市城管局密切协同,加大对永久性绿地的巡查力度,对破坏永久性绿地的行为进行重点查处;同时,计划结合城市绿化条例修订,增加永久性绿地划定和保护的相关内容,为后续工作开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撑。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