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聚焦>>

河北孟村税务局:强化三项制度优化税务执法方式

2020-07-21 14:27: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孟相同、张立军)今年以来,河北孟村税务局创新工作机制,找准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突破口和着力点,精准发力,主动作为,积极推进“法治税务”建设。

及时公开执法信息。与县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公示执法信息,便于社会公众查询,监督税收执法行为。将行政执法流程、行政执法服务指南、责任清单、权利清单、行政许可事项等内容在县政府政务网政务公开栏目进行公示,注重围绕各项权力的决策、执行、结果等权力运行的主要环节,实行动态公开。

严格落实执法监督。推行包含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许可清单等三个清单管理制度,明确具体责任人任务,形成权责任务清晰的动态管理。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建立全职能约谈室和简易约谈室,配备执法记录仪,在可能产生执法风险或争议的各个环节使用,做好现场执法记录。

严格执行执法审核。成立法制审核委员会,由各股室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人员以及法律顾问组成,明确法制部门作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主体。对于重大执法决定,由法制审核委员会集中办公,围绕执法主体是否适合、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适用法律是否正确、程序是否合法、行政裁量权基准适用是否适当、法律文书制作是否规范等方面,依法开展法制审核工作,切实规范税收执法,降低执法风险。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雅婷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