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商业资讯>>

《2020年第二季度应届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发布

二季度应届生薪酬逐渐回升

2020-07-21 15:54: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应届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报告显示,受年初疫情影响,应届生以往春季求职“黄金期”也相应推迟,本季度应届生就业市场竞争激烈。从薪酬数据来看,二季度应届生的薪酬逐渐回升,二、三线城市涨幅明显;一线城市平均起薪较高,不同职位的起薪差异较大。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对就业市场带来一定的冲击,尤其对应届生求职造成较大影响,随着疫情防控逐渐好转,2020年第二季度各月份的企业招聘需求逐月递增。2020年5月,由教育部、人社部、工信部等6部门联合主办的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十大专项行动”,利用推进企业稳岗扩就业、开展网上就业服务、推进创业带动就业等方式大力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也带动了应届生就业形势的逐渐向好。

新职业、新基建人才缺口较大,成为应届生就业增长点

报告显示,本季度应届生就业景气最好的行业为中介服务业。此外,教育/培训/院校、娱乐/体育/休闲、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保险等行业的就业形势也相对较好。值得注意的是,娱乐/体育/休闲业表现出较好就业形势。随时疫情期间“直播经济”的迅速发展,以及“互联网营销师”等新职业的正规化,需要更多高素质的人才加入,本季度该行业对于应届生的招聘需求同比、环比分别增加了349%和300%。此外,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成为国家重点投入的发展领域,也带动了相关行业的就业规模,本季度互联网/电子商务、通信/电信/网络设备、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等行业也表现出较好的就业形势。

教育/培训职业就业较好,财务、法律求职竞争激烈

本季度应届生就业景气较好的职业为房地产开发/经纪/中介、销售业务、技工/操作工、教育/培训、销售管理等。其中,地产中介、销售、技工/操作工等职业的工作性质或内容较单一,技术含量不高,薪酬待遇对于应届生求职者的吸引力较小,因此出现较大的供给缺口。而对于教育/培训职业,随着近年来考研、考公务员、出国,以及中小学课外辅导的需求增多,特别是线上教育的爆发,使得该职业得以迅速发展,应届生就业形势也相对较好。此外,本季度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的CIER指数也相对较高,为2.99。疫情期间,随着以社区为单位的防控需要,带动了该职业的岗位需求,招聘人数同比、环比分别增加了528%和374%,使得该职业表现出较好的就业形势。

民营企业就业形势较好,国有、合资企业就业竞争激烈

报告显示,与全国变化一致,本季度应届生在民营企业就业形势相对较好,国企就业形势相对较差。具体来看,应届生在民营企业的CIER指数仍然最高,为0.78;上市公司、外商独资、股份制企业分别为0.64、0.61和0.58;而合资和国企相对最低,为0.34和0.28,就业竞争较为激烈。

环比来看,本季度各类性质企业的应届生CIER指数均出现明显下降。特别是合资企业,受需求端人数下降的影响,导致CIER指数降幅明显。同比来看,除了外商独资企业的CIER指数变动较小外,各类性质企业的应届生CIER指数均下降。具体来看,本季度外商独资企业招聘需求和求职投递人数涨幅相当,使得CIER指数与去年同期持平。合资企业招聘需求下降幅度较大,而投递人数有所增加,使得CIER指数出现明显下降。

二季度应届生薪酬逐渐回升,二、三线城市涨幅明显

薪酬是衡量应届生就业质量的重要指标。为了解应届生薪酬变动情况,本报告利用智联招聘网站中企业端的抽样数据,共获取有效样本45664个,针对不同城市、不同职位、不同学历的应届生起薪情况进行了分析。

报告显示,2020年1-6月份不同城市等级的应届生薪酬情况。结果显示,总体来看,3月份之后应届生薪酬有所增加,表明随着疫情防控逐渐好转,二季度各月份的应届生起薪也在逐渐提高。分城市等级来看,一线城市应届生平均起薪最高,为8227元,而新一线、二线、三线城市薪酬逐渐递减,分别为6807、6310和6244元。从趋势变动来看,3月之后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应届生薪酬变动较小,而二线、三线城市薪酬上升明显。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