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商业资讯>>

最接“地气”的“草根课堂”——金鼎重工有限公司炼钢、炼铁、轧钢厂等一线班组班后培训侧记

2020-08-27 06:02: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保顺、李嘉美)窗外,绿肥红瘦;窗内,炉火正红;窗下,课如止水。

“煤气柜柜位高了出现冲顶怎么办?应现场手动打开方散,使柜容下降到标准柜位......”这是金鼎重工有限公司炼钢厂动力车间甲班班长杨晓华,8月8日上午8点10分在为刚下夜班的26名员工做“战地”岗位应知应会培训的一幕。像这样的公司安排在各厂车间、班组的二级培训,每月单次有6、7场,全部有190多场,分有岗位技能、安全、班后工作小结、宣贯上级精神、部门业务安排等,已经形成惯例,变为常态。

这堂《岗位安全操作十要求》课,经过杨晓华师傅与当班员工的沉淀与体验,他用活灵活现的案例,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故事”,用岗位工种质朴的语言诠释了这种“草根培训”的技能内涵:从“对汽包液位压力连锁条件确认、汽包补水时间及蒸汽压力,到转炉吹炼监测斗提机运转情况、干法除尘工了解掌握除尘器运行参数,再到检修电工、煤气工、水泵工、二次除尘工在操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处置要领、安全预防”等,他那如数家珍式地传递着管用实用的信息,在场员工“洗耳恭听”,颇有“心领神会”之感。

与此同时,炼铁厂2#炉电修班甲班班长李世卿,在为丙班下班员工培训《软启动器使用知识》,15名刚刚下班的“工友”围坐在长条形桌子旁,聆听着这个年轻“班长教师”的讲座,李世卿只怕学员听不好,采用电子屏与白板手写相结合的方式,把直白的作业过程,形象的电业原理,加上自己的操作体验,统统搬到讲堂。边讲述,边画图,边导课,把大家的思维带入诊断处理“事故”的动作中,把“异步电机启动原理”“晶闸管软启动的保护功能”等理论知识节点,讲的理实交融,精致贴切,使在场比较乏困的学员打消了疲惫,整齐划一,全神贯注。他还用6分听、4分写的创意,让受培的员工把关键知识点写到笔记本上,作为巩固学习,驱动思考,激励考试的良方妙计。再加上“师生”互动,提问连篇,使“学”与“问”同向发酵。

彼此起伏的轧钢厂中板电修车间徐利科主任的《西门子PLC相关知识》授课,以其对安装系统熟练的解读力、常见编程技巧的透视力、解决应用问题的驾驭力等,用车间专业“领衔人”的言传身教,在“教、学、做”中撑起了培训、习练、操作的“立交桥”。还有动力厂发电车间、2#烧结车间、炼钢厂准备车间、炼铁厂风机水泵、轧钢厂中板精整等班组的培训,自然朴实,简短凑效,看似平常简单,实则有的放矢,“培”出了风味,“训”出了亮点,让人想学想用。它来源于火热生产加工第一线,呼之欲出“草根课堂”的无限魅力,点缀起车间技能培训与文化生活的靓丽风景线。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