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曲周县:甜叶菊成为农户增收新产业

2020-09-15 17:27: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韩德华)9月14日一大早,晨光生物科技集团甜菊糖事业部门口,前来交售甜叶菊的车辆已排起了长龙,经过称重、检验后车辆依次进入仓库,门外等待的农民则聚在一起、谈论着今年收成,丰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图为等待交售甜叶菊的车辆排起了长龙。晨光生物供图。

“甜叶菊种植省时省事,我今年种了9亩,一亩地可收入5000多元,比种其它农作物有更好的收益。” 曲周县第四疃镇北辛庄村种植户杨会广开心地说。

图为甜叶菊种植户丰收喜悦溢于言表。晨光生物供图。

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龙头企业,晨光生物自2013年开始在曲周当地发展甜叶菊种植,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经营合作模式,实施保护价收购政策,保护农户的利益。同时,通过甜叶菊种植技术培训,传授种植管理知识,到田间进行现场指导,为农户提供种子、化肥等一系列惠民政策,调动了广大农户的种植积极性。如今甜叶菊种植经济效益逐年稳定,使数千种植户从中受益,甜叶菊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产业。

图为农民正在采摘甜叶菊。晨光生物供图。

推广甜叶菊种植既满足了企业原料需求,也加快了农民增收步伐,实现了企业与农户的双赢。2020年,曲周当地发展万寿菊种植20000亩,预计产量6000多吨,可为广大种植户带来1亿多元的收入。通过推广甜叶菊这一特色种植,带动曲周种植结构调整,助力乡亲们增收致富。

图为甜叶菊提取物甜菊糖苷。晨光生物供图。

据悉,从菊科植物甜叶菊的叶子中提取出来的甜菊糖苷,是一种纯天然,零热量,高甜度的甜味剂,其甜度为蔗糖的250-450倍,热值仅为蔗糖的1/300,广泛应用于风味发酵乳、饮料类,冷冻饮品、果冻,蜜饯凉果,熟制坚果与籽类,糖果,膨化食品,糕点,餐桌甜味料,调味品及茶制品等领域。作为天然甜味剂,甜菊糖未来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晨光生物拥有年产达1500吨产品的自动化生产线,利用自主研发的连续逆流萃取设备和工艺,打造了极具市场竞争力的优质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