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商业资讯>>

邯郸园林博览会:激活发展动能,绿色复兴“新引擎”

2020-09-16 20:28: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程海超)9月16日,由中建二局承建的河北省第四届(邯郸)园林博览会EPC项目顺利开园。本届园博会位于邯郸市复兴区,规划总面积约282.8公顷,是邯郸主城区西部重要的生态涵养区。在项目建设中,中建二局项目团队紧紧围绕“山水邯郸,绿色复兴”主题,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河北一流、邯郸特色”标准,将“上山入水、因地用势、博古通今、溯源启新”的整体思路贯穿全园,与历届园博会相比,本届园博会亮点纷呈,尤其是在生态修复、文化传承方面,成为激活城市发展活力的“新引擎”。

“清渠如许”,生态修复注入活力,提升城市品质

邯郸园博会项目不仅对现状的工业废弃地及垃圾堆积场进行生态破基底修复,更弥补复兴区的功能短板,成为城市发展引擎。作为生态湿地修复工程重点项目之一的清渠如许,占地10余万平方米,前身是由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工业废弃物堆积成的垃圾山,园内80万立方的建筑垃圾也堆积此处,是当时园区生态破坏最为严重的区域。

为改变场地现状、重塑绿色环境,中建二局项目团队通过将垃圾进行填埋封存,上层覆盖种植土,进行压实,分区域形成表流湿地,潜流湿地、净化池,同时借鉴表潜流交替的净化原理,引入邯郸城区水从山顶层层跌落、下渗、瀑氧,最终净化为更纯净更清澈的景观水系汇入湿地,如今这片垃圾山摇身一变穿绿衣。清渠如许山顶为整个园区的最高点,建有环形连廊观景平台,近可鸟瞰整个园区,远可观望邯郸城区,山体根据自然坡面地形融入“梯田”的自然元素,自上而下错落浇筑2米高环形混凝土挡墙,挡墙中围成的塘体种植有香蒲、鱼梭草、水生美人蕉等水生植物,坡底种植有苗木有白蜡、枫杨等,游客在青竹幽静的径栈道上行走,既能对湿地植被有所了解,又能感受人与生态的相互交融。

建清渠如许,引出城市活水,向游客展现融入自然,回归山林的景观,更能成为循环助推绿色发展的典例。

“矿坑花园”,承载记忆空间,加快城市转型

本届园博会采用现代的施工工艺,结合海绵城市、智慧科技的先进理念,共建山水相融的绿色园博会。

矿坑花园是园区生态湿地修复工程的另一处特色景观,原是一处人工采石场遗迹,现通过换填种植土改造成花田台地,该区域占地3.8万平方米,中间的连续水体景观代表了矿坑修复从旧迹破坏到生态建立再到人与自然融合的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大面积龟裂的硬质种植池,展现出基底恢复,开启新生命;第二个阶段主要为植被修复,豁然开朗的视线,丰富多彩的植物,代表旧迹逐渐消失,生态逐步建立;最终阶段为生态修复,沿途的悬桥更成为矿坑花园的点睛之笔,中建二局项目团队对传统园林中的“水榭”做了大胆的突破,将景观盒与人行栈桥相融合,使景观盒悬挂于栈桥之下,实现了全景观赏的功能,以低于正常视角的观赏更能带来视觉的满足,通透的玻璃,从四周均可观看,增大了观景视域,直观的欣赏矿坑修复的景色变幻。

“涧沟陈列馆”,文化振兴铸魂,实现城乡统筹

本着提升改造现状村落,少拆多建修旧如旧,充分挖掘涧沟文化,让文物走进时代,借力园博会促进乡村转型。

涧沟村素有“先有涧沟村后有邯郸城”的说法,村北存有涧沟遗址,陈列馆紧邻涧沟历史文化村,为保留建筑场所的整体风貌,准确表达出涧沟历史文化的厚重与层次,中建二局的建设团队采用“下沉式庭院”设计手法,将整个场馆置于地下一层,同时对顶部进行最大限度绿化和恢复植被工作,整个场馆与自然景观浑然一体。地下一层,层高6.5米,占地1.69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分五个展示区域。陈列馆内部展陈空间及主入口均位于地下,结合下沉广场布置,建筑内部采用7处下沉庭院,与外界接触进行采光,也为室内提供了方便游客休闲体验的外部空间。

立于景观塔顶远眺,“清渠如许、涧沟陈列馆、矿坑花园、古风遗痕、芳草寻鹤等景观完美呈现,邯郸园博园如星罗棋布般散落在这拥有三千年历史的老城中,散发出它年轻、朝气蓬勃的光彩,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密结合。2019年8月12日进场至2020年9月16开园,400天的建设时间里,中建二局建设团队表现出了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攻坚精神”,对园区内不同程度的生态环境破坏进行全方位的、彻底的修复,将沁河、园博会和城市连为一体,打造出了一处彰显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实现了清新明亮的城市转型、乡村转型和文化振兴的发展模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