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商业资讯>>

国网河北建设公司:让工程建设的“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

2020-09-23 15:35: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王冬明 王飞)“拉线φ16、地锚10KN、绳卡安装正确,地脚螺栓已打毛丝扣……”9月13日,PN46张力放线场内,现场监理人员王国进对照“四验检查表”对施工现场各项措施逐项进行核对。这是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建设公司针对工程管控重点难点,定计划、控过程,重实效、强责任,全力把好工程建设“最后一公里”的一个缩影。

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建设公司建管的衡沧变电站配套500千伏线路工程,路径全长231.9km,新建铁塔473基。途径沧州、衡水两个地市、8个县级行政区域、23个乡镇、123个行政村。涉及110kV及以上电力线跨越29处,铁路跨越11处,高速公路5处,涉及四级风险跨越21处,重要跨越多,管理难度大。

下好“先手棋”,用足工具箱

样板引路,方案先行。该公司创新设立“同一目标,并行双轨道、核心三制度、指导四手册、管控五清单、合作六伙伴、七张明白卡、放行八签证、九项新技术”管理模式。其中,一个目标即:工程平安、质量优良、工期高效、造价合理、环境友好;并行双轨道即:e安全与现场管理双轨制;核心三制度即:现场奖惩制度、安全质量双放行制度、安全质量双驾照制度;指导四手册即:现场管理指导手册、通病防治手册、e安全指导手册、防疫指导手册;管控五清单即:工程材料送检清单、工程测量管控清单、架线施工作业管控清单、跨越架施工作业管控清单、起重吊装作业管控清单;合作六伙伴即:业主、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物资,六方单位相互配合。在实践中做实、做细各类措施,多角度、多维度确保工程本质安全。

筑牢“压舱石”,坚定风向标

该公司积极在工程建设管理中探索"党建带基建"管理模式,通过在工程现场实施“支部+项目”管理,以推动党建和基建相融共进为重点,以和谐施工队伍、和谐施工环境为保障,形成了支部建设在项目、党旗飘扬在工地、和谐奋进创精品的良好态势,有力推动了工程建设,开拓了党建引领基建新格局。

建强“硬堡垒”,打出组合拳

该公司通过实行建设管理与监理“一体化”运作,整合各方资源,优化岗位设置,实行分工融合,将“监理专业能力”与“业主管理权力”有机融合,有效解决了原来业主、监理两层都薄弱、工作界面不清等问题。将过去需要牵扯几个部门、难于统筹协调、存在推诿扯皮的问题,逐步破解,实现了项目管理“一盘棋”。

激活“蓄水池”,做出新亮点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该公司采用“阶段提升+全员讲师”培训方式。第一阶段:专业知识,讲解宣贯;第二阶段:培训效果,评估检验;第三阶段:巩固成果,持续优化,形成了全员参与、人人为师、形式多样、热烈讨论的良好氛围。通过创新培训方式,员工应知应会达标率从原来的70%提升至93%,有效提高了员工的专业素养,丰富了专业知识储备,增强了应对工程未知风险的处理能力。

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工程建设,容不得一丝虚假,不能“有头无尾”,更不能“半途而废”,打通工程建设管理“最后一公里”,确保全线“通车”,才能保证工程建设保质保量完成,交出满意答卷。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