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聚焦>>

县域特色产业振兴之路——科技创新

2020-09-25 14:23: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东接邱县,南邻广平,位于历史古都邯郸东北部的曲周县,是一个面积676平方公里的小城。由于地理位置优越,土地丰沃,农作物连年丰产,这里原本属于传统农业大县,随着新兴科技产业的发展,经过三次的产业结构大调整,在2017年被邯郸市确定为区域次中心城市,中国天然色素产业基地、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历史不断进步,科技需要创新,曲周县这个以传统农业为主的小县城也因科技创新的力量给当地产业特色注入新的活力,在2019年度全省县域特色产业振兴工作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全省第三。在高科技的带领下走向世界大舞台,

辛勤劳作,科学播种,盼望丰收,这是传统农业产业的发展之路。从传统走向创新,踏出第一步都是艰难的,曲周县的科技创新之路可以说是从0起步,转变传统农业思想,将农产品带到科技研发角度,几十年来不断创新研发提取辣椒红色素的技术,直到建立了世界第一条世界连续化、规模化辣椒红色素提取生产线。目前由曲周县晨光生物自主研发生产的辣椒红色素产品已经推向全世界,占据了全球60%以上的绿色植物色素市场份额,成为世界天然色素行业领军企业,国际重要的植物提取生产供应商,印度、赞比亚等国家都建有生产、原料基地。

曲周县晨光集团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 140 多项 国家专利技术 ,建有业内首家省级天然色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辣椒红色素、辣椒素规模化生产工艺技术”2009年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国家、省市、县域地区对创新型企业的扶持下中国辣椒红色素从过去全球市场份额不足2%发展到80%以上,晨光集团就占到60%以上,在不断创新中,努力为全世界染上中国红。

科研之路从来都不是看上去那么简单,传统农业的创新起步也是从家庭作坊模式不断研发成长为专业的科研工作室,从前的2万人左右手工拆除辣椒粕到专业的胶质分离都是技术创新的成果,在提高产能的同时,减少了成本。用番茄红素制作的保健产品,普通棉籽提取制作的棉籽蛋白,都是在多年研发里的技术创新产物,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一条高速路,曲周县能从传统农业产业中跳出来找到一条有自己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在小经济里找大机会,从一颗小小的辣椒起步,通过自主研发,一点点改进都是大的创新。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坚持不懈的持续自主创新中,将植物提取色素产业做到世界领军水平。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这企业特色发展壮大的秘诀,也是所有产业实现转型升级的根本路径,也成为河北省中小型企业发展样板。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