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聚焦>>

县域特色产业振兴之路——延伸产业链条

2020-09-25 14:29: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隆尧县是隆平县和尧山县合并而成,尧山历史悠久,是邢州九县之一,李唐皇室祖籍地,尧帝在此封疆。食品加工业作为隆尧县重点支持产业,经过多年发展,该县食品产业集群在巩固面食生产地位和市场份额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食品加工业,延伸产业链条。隆尧县食品产业集群规划面积16点六平方公里,目前建成区面积八平方公里,拥有各类企业97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家,主要产品以方便面饮品为主导,产品销售遍布全国,远销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打造了今麦郎、小恒水饺、今旭拉面、凤韩等一批耳熟能详的食品品牌。

2020年,今麦郎总投资十点二亿元的世界首创新一代方便面项目正式开工。项目达产后,可年产非油炸蒸煮面4亿桶,新增销售收入二十亿元,上缴税金一点三亿元,增加就业岗位一千个。产业链下游企业河北凤寒食品,总投资二点一亿元,生产的蔬菜、米粉、水产、肉类等7大制品已出口韩国、泰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占韩国泡菜市场份额的40%;配套企业——河北龙大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总投资两亿元,年产纸桶、纸杯26亿支,年销售额七亿元,是今麦郎、统一,雀巢,肯德基,麦当劳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战略合作伙伴。产业链延伸企业——河北红帽子制盖有限公司年产塑料瓶盖三百亿只,是世界最大的塑料瓶盖生产。河北隆尧县通过抓龙头、兴产业、建园区、带基地,采取“以龙头企业带动主导产业,以主导产业拉动相关产业,以相关产业激活区域经济”的方式,依托今麦郎龙头带动,不断拓展延伸食品产业链条。实现了主导产品从单一方便食品向多元化产品的转变,打造出中国最大的方便食品制造基地、中国知名的食品包装材料制造基地、中国东方食品工业小镇。隆尧的食品产业链日臻完善,以方便面、饮品为主导,兼有挂面、卤蛋、粉丝、泡菜、冰糖、瓜子等系列产品,还有配套的调味品、添加剂、食品容器、彩印包装等。

隆尧县积极推动特色产业集群向上下游延伸,为实现与现代服务业等深度融合,通过寻求战略合作、引进先进技术和资本等,推进特色产业集群“强筋壮骨”,实现高质量发展。先后被命名为全国食品产业集群区域品牌试点县、全国食品工业创新发展基地、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全国食品工业十大发展特色县。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