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聚焦>>

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市税务局:税惠推动企业摁下发展加速键

2020-09-30 18:50: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经济内循环”大形势下,石家庄市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厚植营商沃土、力保市场主体、助稳外贸发展,以扎实有效的举措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税收数据“牵线搭桥”,内销增长提振发展信心

内需是“经济内循环”的引擎,在疫情冲击叠加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如何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助力企业内销增长?石家庄市税务部门发挥税收大数据的优势,积极帮助出口企业寻找国内替代商,在保市场主体、稳就业、稳投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市税务局干部深入一线走访调研、辅导企业享受各项税费优惠

新乐华宝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PEVA压纹膜及其制品的生产企业,产品出口美国、德国、法国、英国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受疫情影响,今年出口订单大幅减少,仅1月份出口销售额就减少了592万元,同比下降63%,一季度销售收入下降30%。了解到企业面临的困境后,新乐市税务局组织专业骨干辅导企业充分享受税费优惠政策,同时积极为企业出谋划策,分析国内销售形势,利用税收大数据筛选符合条件的3家企业,帮助企业开拓国内市场。

“税务局的优质服务,让我们享受到了政策红利,而且拓展了国内市场。内销实现新增长,我们发展的信心更足了!”华宝塑料制品公司法人陈增国兴奋地说。据了解,该公司2020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576万元,企业所得税优惠277万元,享受社保费减免230万元,大大减少了企业成本。对公司来说,每一笔资金的回流“造血”都有利于推动加快发展。有了好政策撑腰,华宝塑料制品公司及时调整发展规划,将目光投到国内巨大的潜力市场。公司依托技术、人才等方面优势,找准国内市场需求点,1-7月份共实现销售额4.5亿元,二季度销售收入环比增长8.3倍,内销环比增长11.5倍。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石家庄全市共43.8万户纳税人,同比增长7.9%,各行业逐步复苏、市场信心提振。市场主体发展更为稳定,有效打通供需梗阻,也进一步强化了经济内生动力。

税收优惠“释放红利”,精准帮扶助力转型升级

在助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推动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方面,石家庄市税务部门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在“双循环”大坐标中找准发展定位。

国家税务局总局石家庄市税务局助力高新技术企业转型升级,以减税惠企体现税务温度

地处石家庄市鹿泉区的河北普兴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创新发展道路上,就不乏税务支持的影子。该公司是国家认证的高新技术企业和集成电路生产企业,也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硅外延材料生产基地,客户遍布国内各地及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普兴电子公司财务负责人高淑红为记者算了一笔减税账:公司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企业所得税优惠992万,享受社保费减免、增值税留抵退税等税收红利近700万。“今年以来,我们把享受到的各类税收优惠资金用于研发投入以及购建新设备,目前我们正在攻克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等关键性技术,力争抢占技术高地,实现转型升级。”高淑红表示。在税收红利助推下,普兴电子公司内销营业收入持续实现新的突破,8月份内销占比达到了95%,彻底走出订单下滑的困难期,实现逆势强劲增长。

国家税务局石家庄市税务局以优质高效的服务持续提升纳税人获得感和幸福感,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为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石家庄市税务部门畅通“非接触式”办税渠道,全面优化服务辅导,为企业算好减税降费精细账,同时为企业办理出口退税开通“绿色通道”。位于灵寿县的河北荣昌恒达铸造有限公司受疫情和国际市场影响,今年其主营的机电、五金产品出口受阻,这家拥有几十年历史的老牌铸造企业资金周转面临困境。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灵寿县税务干部第一时间与企业联系,通过微信、钉钉视频等详细指导企业财务人员完善了相关表格填报,告知企业只需要将退(免)税备案、委托证明等打包压缩发到指定邮箱即可,对非必须资料实施容缺办理,无需上门。今年1-8月,公司共享受出口退税217万元,为这家具有历史意义的企业渡过难关、换发新生机加油助力。

普兴电子和荣昌恒达铸造只是石家庄市众多税惠政策受益企业的缩影。据了解,石家庄市税务局把减税降费作为企业降成本、促流通的关键,建立健全“事前筛选、事中排查、事后纠正”的保障税收优惠落实工作机制,实时跟踪不同行业、不同市场主体的经营销售情况、优惠政策享受、发票领用数据等,精准提醒和辅导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确保减、免、缓、退全部到位,切实为企业减负担、通链条,帮助企业实现发展良性循环。

“研发费用优惠政策不仅是真金白银的实惠,更传递了国家支持创新、鼓励研发的积极导向,我们将抢抓新一轮科技产业变革重大机遇,继续在研发领域加大投入,未来发展可期。”地处石家庄综合保税区内的零重力科技河北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民用航空发动机研发的高科技公司,说到发展前景,公司总经理赵云培充满信心和憧憬。

一头是经济动脉,一头是群众生活,市场主体作为经济发展的活力源泉,是落实“六稳”“六保”的关键所在。石家庄市税务部门采取有效举措,充分释放减税红利,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助力企业转型升级,进入良性发展轨道,也为消费和产业双升级、强化经济内循环提供了石家庄案例。(杨宪峰、闫利波、潘彦燕)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