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滦南县:小钢锹,大产业!

2020-10-15 14:55: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柳青 胥敏)近日,河北唐山市滦南县人民政府县长吕素青携滦南县钢锹代表企业做客由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滦南县委县政府、河北新闻网共同承办的“县长当主播,谈谈滦南钢锹产业经”演播间,为全国网友深度展示一把小钢锹是如何撑起了一番大产业。

滦南县人民政府县长吕素青(右)正在接受访谈。

“如今,滦南县钢锹产业日趋专业化和现代化,可以说是有特色、有规模、有龙头、有地位。”县长吕素青这样介绍滦南县的钢锹产业。

在产品特色方面,滦南钢锹产品涉及钢镐、钢锄、钢叉、钢镐、园林工具等14大类1000余个品种;在产业规模方面,滦南县宋道口镇建立了钢锹工业园区,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有生产加工企业近200家,年产钢锹等各种农业五金及园林工具共2.8亿把;在龙头企业方面,燕南制锹、腾飞五金、仁和五金、舒适五金是滦南县钢锹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根”“燕南”“军印”“燕洋”等4个商标更是相继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在市场地位方面,滦南的钢锹产量占全国的85%,出口量占全国锹类产品的90%,宋道口镇被中国特色产业协会命名为“中国钢锹之乡”,是名副其实的全国最大钢锹生产基地。

作为滦南钢锹产业的领军企业,唐山燕南制锹有限公司年产各种钢锹1200万把,产值和出口额均居全国第一。唐山燕南制锹有限公司总经理付长义介绍说,燕南十分注重企业文化和品牌建设,相继注册了“燕南”“星月”“苹果”等60多个商标,申请专利50余项。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自2008年起,公司坚持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教育员工,在员工中树立感恩、博爱、开放、超越的新唐山人文精神。

唐山燕南制锹有限公司总经理付长义正在介绍本公司产品。

在4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滦南钢锹产业涌现出一批“创二代”。唐山腾飞五金工具制造有限公司的戚檬介绍说,她生于滦南,去韩国求学归来后继承父辈产业,并融合国外先进经营和管理理念,誓将钢锹产业发扬光大。

唐山腾飞五金工具制造有限公司戚檬正在介绍“创二代”故事。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不少企业都或多或少受到疫情影响,但挑战与机遇并行,在滦南县委县政府的帮扶下,滦南部分钢锹企业积极应对、逆风翻盘。据唐山舒适五金工具制造有限公司刘辉介绍,由于舒适公司的钢锹类产品主要出口欧美、澳洲、非洲和东南亚等国家地区,加之疫情期间积极进行复工准备,因此,赶上了国外疫情居家园林作业的风潮,今年上半年一度出现了不减反增的现象。

唐山舒适五金工具制造有限公司刘辉正在介绍出口产品。

“滦南钢锹产业目前是做‘大’了,下一步,我们要通过走环境友好之路,提高生产工艺的先进性,提升产业的单位贡献率,提升产业的利润空间,将产业做优,进而做强。”县长吕素青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