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商业资讯>>

《2020年生活服务业新业态和新职业从业者报告》发布

2020-10-23 15:13: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职业因新业态而兴起,伴随新业态的发展而发展,是数字经济时代下众多生活服务业从业者的缩影。智联招聘继续联手美团研究院,通过整合双方平台大数据并共同发放问卷,发布《2020年生活服务业新业态和新职业从业者报告》。

数据显示,新业态下的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从业者呈现出以下特点:新职业从业者形成专业能力、爱好和收入的良性循环;疫情期间工作热情不减;人生态度进击性和乐观兼顾,16.2%的新职业从业者在座右铭中提到了“努力”。在典型人群洞察方面,仅美团平台上活跃商户的数字化运营人才需求总量就在279-558万人之间,岗位需求潜力大;新职业创业者拼搏进取、艰苦创业,61.2%的创业者的创业资金来自以前的积蓄。

消费需求不断细化,新体验、新消费相关的新业态不断涌现

从消费端看,消费者需求逐渐细化,消费趋势朝品质化、体验化和个性化方向发展,越来越多的细分需求被挖掘。消费除了承载基本的交易功能外,在自我表露、社交属性等方面对消费者的意义也日益增强。

为满足消费者不同的细分需求,与生活服务业新体验、新消费相关的新业态如雨后春笋般生长起来。根据美团研究院的统计,仅在美团平台上的新体验类的生活服务业新业态就多达47个,既包括室内萌宠互动(如宠物咖啡馆)、宠物摄影、电影酒店等传统业态融合了新内容后重新焕发活力的新业态,也包括极限体验(蹦床、漂浮、冲浪、跳伞、滑翔伞等)、小众爱好体验(油画、花艺、国学、戏曲培训、开蚌)等在近几年实现快速发展的重度垂直体验类新业态,还包括因疫情而引起关注的家庭/公共场所消毒杀菌、医疗机构的核酸检测、线上医疗等医疗健康类新业态

生活服务业新业态发展迅猛,为城市发展带来新动能

在新技术、新体验的催化下,我国生活服务业新业态得到迅速发展。根据美团研究院的测算,2019年,美团平台上的新业态交易额达到4837.4亿元;从2016年到2019年,美团平台上的新业态交易额增长了2.7倍,年均增长率达到55.1%。生活服务业新业态的发展已经成为引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

2019年,美团平台上的生活服务业新业态交易额TOP10分别是外卖、团购、闪购、网约车、民宿、主题餐厅、共享出行、轻医美、密室、生鲜零售。随着数字化在生活服务领域的不断深入,外卖、团购、闪购、网约车等数字化服务已经渗透入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居民生活的“数字化新基建”,为居民提供基础的生活保障。

新职业从业者形成专业能力、爱好和收入的良性循环

与其他传统行业、传统职业相比,2020年的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从业者(以下简称“新职业从业者”)在从业路径上更加清晰,可持续性增强,易于形成专业能力、爱好和收入的良性循环。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从业原因上,53.9%的新职业从业者因为收入选择新职业,50.4%的新职业从业者因为热爱选择新职业。热爱和收入成为新职业从业者从业原因上最重要的两个关键词,时间自由则成为新职业从业者选择新职业的第三大原因,占比达到37.0%。从三百六十行到三千六百行,新职业的蓬勃涌现让从业者有了更多选择。

从收入分布看,新职业从业者的收入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56.9%的从业者月收入高于6000元,36.1%的从业者月收入高于9000元,21.2%的从业者月收入超过12000元。其中,月收入高于25000元的从业者的占比达到5.6%,与2019年持平。以部分代表性职业为例,根据智联招聘公布的数据,直播主播的月平均收入接近15000元。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与2019年相比,2020年新职业女性从业者中的高收入群体的占比有所提升,月收入超过15000元的从业者的占比从2019年的8.1%提升至2020年的9.5%。

从事新职业后,从业者逐渐发现自己在新业态领域的专业能力提升快、能力发挥空间大,收入水平也相对较高,此外还可以认识志同道合的人,有利于在职业发展路径上形成专业能力、爱好和收入的良性循环。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