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商业资讯>>

《2020年白领秋季跳槽及职业发展调研报告》发布

2020-11-13 17:35: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为国内领先的职业发展平台,近日,智联招聘特针对全国白领展开了跳槽及职业发展的调查,维度涉及跳槽意愿、事业信心、职业规划等多个方面,旨在刻画诸多不确定性下不同背景白领求职者的心态和真实诉求,帮助求职者们分析其所处的竞争态势,了解其他职场人的工作及生活状况,为个人职业发展、企业组织发展提供参考。

今年秋季白领跳槽行动力上升明显,超6成在行动,还有近3成有意向

智联招聘调研数据显示,2020年秋季白领跳槽意愿强烈,有67.0%的白领表示正积极行动,比去年秋季的57.3%扩张近一成。其中,正在办理离职/入职的白领占比较去年略有提升,正在找工作的占比同比扩张7.8个百分点,可见疫情对于白领换工作的阻碍已基本解除;另外与去年同期相比,处于观望期伺机而动的白领收缩1成,占28.5%;而表示“暂时不想”的白领有3.9%,仅0.7%的“坚定派”对现在工作很满意,肯定不会跳槽。

互联网、商业服务人才跳槽占比高 

从行业来看,从事IT/通信/电子/互联网、商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广告/公关/认证/外包)以及金融业白领的跳槽行为最位活跃,正更新简历在积极找工作的占比分别为58.6%、56.1%和55.5%,这三个行业本身就具有充满活力、更迭速度快的特点,促使人才同时进行“圈内流动”与“破圈流动”。

薪酬水平仍然是跳槽主要原因,雇主品牌对白领跳槽影响大

针对白领跳槽的原因,整体价值排序与去年同期相差不大,薪酬水平/福利待遇仍为首要因素,占比65.6%。同时,“企业发展不明(45.2%)”、“职位晋升受限(38.3%)”也是导致白领们离职的重要原因。除了最现实的“钱途”外,职场人也重视为自身打造上升通道,因而对雇主品牌的长期发展有较大期待。

白领失业焦虑上升,近8成发展前景迷茫

本次调研中,表示处于焦虑状态的白领共占比55.6%,与去年同期调研结果持平。白领缺乏安全感背后的原因排序也与去年相同,但是,每一个选项所选人数占比均有所扩张。安全感缺失的首要原因为“发展前景迷茫,看不到未来”,占比79.2%;而较去年选择人数占比涨幅最大的是“害怕失业”,具体扩张了6.8个百分点至25.7%。由此可见,这一年的诸多变化,让部分白领如芒在背。

对于企业来说,部分白领选择在不平凡的一年坚定“跳船”,为企业发展提出了警示。企业应重视人才真实诉求,加强白领的职业培养与组织认同度,为人才提供实现价值的土壤,以降低人才流失;而职场人则需要制定更加长期的职业目标,修炼内功以提高自身的长期竞争力,在机会来临时牢牢把握,真正取得更好的工作与生活平衡。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