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商业资讯>>

《2021年春招市场行情周报》第四期:服务及制造业人才需求领涨

2021-03-24 18:27: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春招旺季到来,智联招聘延续对就业市场的监测,并将连续每周发布《2021年春招市场行情周报》,此为第四期,监测周期为2021年3月11日至3月17日。

周报显示,节后第四周就业市场上释放的招聘岗位增多,而投递行为有所减弱。同时,智联招聘针对灵活就业议题对企业与求职者用户进行调研,进一步呈现我国灵活就业市场发展现状。

职位数环比增长6.7%,竞争指数由上周10.2降至8.9

随着春招推进,越来越多求职者找到心仪工作。本周调研数据显示,今年春季求职的受访者中,48.1%已收到offer,5.2%确认入职。因此求职市场上的投递行为有所减弱,本周简历投递量下降10.1%。而在需求端,市场上释放的招聘岗位较上周增长6.7%。因此整体竞争激烈程度下降,竞争指数降至8.9。

服务及制造业人才需求领涨,互联网招聘岗位上涨1成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2月我国工业生产增长加快,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势良好;服务业逐步恢复,消费复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2019年同期增长6.4%。反映在招聘数据上,本周物流/仓储招聘职位数环比增长25.3%,涨幅最高;医疗/护理/美容/保健/卫生服务、酒店/餐饮、耐用消费品、中介服务、物业管理等消费及服务业,医药/生物工程、大型设备/机电设备/重工业等制造业人才需求涨幅也在前十榜单;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招聘职位数环比上涨9.9%。

配送理货岗位增长35%,数据人才迎来机遇

本周职位数环比涨幅领先的岗位与行业基本相符,多为服务业、制造业、信息产业相关岗位。配送理货以34.8%涨幅位居榜首,健康/美容、普工/技工紧随其后。配送理货一职求职竞争并不激烈,一个岗位平均对应4名候选人。薪资方面,配送理货平均招聘薪酬为6916元/月,高于行政、客户服务、普工/技工、文员/助理等职业。随着我国先进、科学的物流体制建设,配送理货相对于存量人才饱和、薪资偏低的基础事务类岗位有着更广阔的前景,对潜在从业者参考价值较高。

数据工程师等数字化岗位当前处于人才需求扩张、供给尚未跟上的阶段,且未来需求会持续扩大。本周数据工程师招聘职位上涨1成,薪酬高达13508元/月,而其竞争指数仅6.6。具备统计学、计算机等相关专业背景的求职者可抓住机遇率先上车占据一席。

灵活就业利弊共存,职场人呼吁政策福利到位

在数字经济和平台经济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催生了一批新就业形态和灵活就业岗位,对整体就业市场的带动作用非常显著。基于此,智联招聘将针对灵活就业议题对企业和求职者进行调研,为我国灵活就业人才发展环境“把脉”。

据调研显示,22.2%的受访者有过灵活就业经验,该群体主要由于“工作时间和地点灵活”(48.7%)、“在正式工作以外增加一份收入”(46.9%)而选择成为斜杠青年。另外,灵活就业的工作压力小、劳资关系平等的特点也有效缓解打工人在职场上的累与难。

对于未来全职工作和灵活就业的计划,坚持一直全职工作或灵活就业的分别占比22%、5.7%,更多受访者介于两种状态之间。具体来看,36.7%表示有一定积蓄后开始灵活就业、13.9%也表示全职退休后再进行灵活就业/创业,还有19.3%认为可以暂时灵活就业,有合适工作后进行全职。

针对完善灵活就业环境的建议,54.2%的受访者提倡对灵活就业人员进行补贴、减税等支持,52.8%认为应完善灵活就业者社保等福利制度,还有51.7%建议对灵活就业人员提供技能培训等支持。

节后第四周,就业市场竞争热度回落,但同时整体招聘薪酬有所提升,对还未找到工作的求职者来说,是更应抓紧的良机。

同时,调研数据显示,灵活用工模式正在解决企业的用工需求和人才就业问题,为社会创造巨大价值,也获得职场人的期待。在未来就业模式下,福利制度的完善与政策落地,将保障更多灵活就业者获得增值。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