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去年唐山民营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5.3%

2021-03-25 10:34: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民营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是吸纳就业的主要渠道,是社会财富的重要来源。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唐山市坚持以“33458”工作战略带动全局,以创新的思路、改革的思维、斗争的精神,疏堵点治痛点、建平台优服务,努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的一流营商环境。去年唐山市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4527.01亿元,比上年增长5.3%。

优政策强服务

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去年疫情突发,在国家、省出台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政策后,唐山市立即出台《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措施,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了更好环境。

着力打造便利稳定的市场环境。推动民企准入便利,深化“证照分离”、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等商事制度改革,全方位全流程优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最多跑一次”和“不见面审批”改革,推进“一厅进驻”“一窗办理”“一网通办”,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工夫跑审批。实施生态环境差异管控,建立健全应急减排差异化管理体系,按照“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的原则,执行差异化减排措施。动态更新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对列入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的企业实施重点保障,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不停产、不限产、少检查、少打扰。

着力打造精准高效的政策环境。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坚持“大水漫灌”与“精准滴灌”相结合,内外并举、精准施策,实现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辅导全覆盖。2020年,唐山市新增惠企减税降费150亿元。全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先后5次组织召开清欠工作调度会,共梳理上报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5497.35万元,除2笔有分歧欠款未完成清偿外,其余欠款已全部完成清零,提前完成了国家和省明确的“2020年底无分歧欠款清零”目标任务。减免市场主体房租,国资委监管企业共减免租户租金1710万元。为734家入驻各级创业创新载体的中小企业补贴房租物业593万元。

着力打造要素富集的保障机制。强化金融支持,创新开展“春雨金服”行动,推动稳贷续贷、展期延期、优化调长、降率减费等“六个一批”,充分激活金融“输血供氧”机能,打通民营企业资金周转的堵点痛点断点。2020年,全市新增贷款860.94亿元,社会融资成本5.26%,较年初下降0.86个百分点。搭建“唐山市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银企提供7×24小时在线发布、对接融资需求的桥梁和纽带。加大金融对创业支持力度,降低创业担保贷款条件,提高贴息力度,为4171人和45家小微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5亿元。强化人才支撑,积极引进各类人才。稳步推进凤凰英才服务卡申报工作,全市发放凤凰英才服务卡2768张,审核发放人才发展专项资金1657.67万元,全职引进研究生以上学历人才1116人,新建特邀院士工作站2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国家级1家、省级1家、市级5家。

着力打造转型发展的突破机制。坚持以重点项目引航定向,谋划实施“四个一百”项目487项。持续推动“四个一”行动,燕山钢铁锂电池新材料等66个传统企业转投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加强企业研发平台建设,组织实施“省市级科技研发平台创建行动”和提质行动,全市新增省级科技研发平台29个、工业企业研发机构148个、工业设计中心28个。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910家。支持民营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出台《唐山市“暖企促贸”行动方案》,制定出口11条扶持政策,组织全市74家外贸企业参加了第127届线上广交会,2568个特色商品云端展示,53家企业开展直播营销。

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强化包联帮扶,落实市县两级领导干部包县区、包项目和包重点企业制度,2.7万名机关干部下基层,1.1万名领导干部包联企业,共包联重点项目924个、企业12576家。唐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召开2次企业家座谈会,向企业家问计问需问效。充分发挥省政企服务直通信息平台、“唐山企业大学”微信群作用,实现问题及时受理、限时办结,解决企业问题252个。规范政商交往,研究制定《关于推行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含正面清单15条,负面清单15条,从制度层面对政商交往活动作出严格规范。

疏堵点治痛点

促进民营经济提质增效

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为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国家中小企业发展相关政策,坚持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加大力度培育发展战略专业化、管理及生产精细化、产品或服务特色化、技术或经营模式新颖化,在细分行业内技术领先、产品质量优、市场份额高、发展前景好的中小企业,不断提高企业发展水平,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2020年,唐山市累计入库企业达345家,经省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3家,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达到258家。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唐山晶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被工信部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累计达到20家,获评数量居全省首位。

“百场万家”公益服务活动。去年唐山结合实际,以县域特色产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中小微企业需求为导向,重点围绕政策解读、市场营销、数字化赋能、品牌建设、精益管理等主题,组织开展公益服务活动11场,服务企业1700余家(次),经营管理者2000余人(次),帮助企业把脉问诊、解决问题,强化企业品牌意识,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升企业政策理解、市场营销、数字化赋能、工业设计、品牌建设、精益管理等方面的能力,有效促进中小微企业的创新和管理能力提升。

设立“唐山企业家日”。唐山市政府参照深圳、温州等城市做法,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设立唐山企业家日的议案。在追溯唐山企业家创业创新历史中发现“原点”,以设置开平矿务局成立之日为“唐山企业家日”,更能体现出唐山企业家的创新基因,更能引领新一代企业家在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开创精神。2020年7月3日印发《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设立唐山企业家日的决定》,确定每年7月24日为“唐山企业家日”。在企业家日,各级政府、民间组织将举办宣传典型事迹、政企交流等项活动。以此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发企业家创业创新热情,发挥企业家在推动经济转型发展中的主体作用,提升企业家的社会地位、提振企业家的信心,凝聚强大发展力量。

引入深圳微众银行。“四个一百进唐山”活动是唐山市委市政府基于优化营商环境、汇聚国内优质资源来唐山投资兴业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该市工信局积极谋划百家民营企业进唐山工作,多次到北京、深圳等发达城市开展走访对接,成功引入深圳微众银行。针对唐山市小微企业面临流动资金缺乏、人工成本提升等困难,协调微众银行针对唐山企业提供了专属纯信用贷款业务。利用大数据进行线上7×24小时持续服务,实现不见面审批、最快6分钟放款,便捷、灵活、高效地为唐山广大小微企业完成贷款业务,为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就业、长远发展助力。自2020年8月份引入开始,共授信唐山市企业992户,授信额度达10.02亿元;共为547家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6.8亿元,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

数字化赋能。针对2020年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实际,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为支撑,唐山聘请阿里云高端资源,从产业链、财务管理等不同角度开展“数字化赋能”主题活动3场,参加企业近500家,培训人数560余人,为“专精特新”企业、高端家具制造业企业等群体实现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增添动力。

拓宽销售渠道。为推进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融合,帮助企业打造优秀销售团队,拓展销售渠道,实现新营销模式转变,提高传统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水平,唐山举办“直播电商带动传统产业链创新升级”电商咨询服务专场、玉田县印机产业集群中小企业“市场营销”服务专场活动等有关市场营销主题活动5场次,参加企业近700家,培训人数900余人,多家企业转变了运营思路,陆续开通了快手、抖音账号,尝试利用直播平台进行品牌宣传和带货,取得积极效果。

(孙天顺、李红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