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威县人社局“加减乘除”四措并举加强人社信息系统安全

2021-04-02 15:47: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威县人社局按照上级信息化建设相关要求,不断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全面落实网络信息安全主体责任,提高人社信息系统安全防护能力,有效保障了民生领域网络数据安全,为“社保金”加上了“保险锁”。

做好“加法”,夯实基础建设,增加支撑能力。一方面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成立网络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业务经办的网络安全管理员,制定工作职责,狠抓责任落实。按照“谁使用谁负责”原则,要求系统内部及业务延伸单位全面签订《人社业务专网及信息系统安全管理承诺书》。同时,结合实际制定了《威县人社信息系统应急处理预案》,建立了一套较完整的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另一方面严格对照标准化机房建设要求,对机房设备进行统一排查维护和整改升级,对机房和各业务经办的网络线路进行重新布局和规范布线,为人社信息系统安全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做好“减法”,梳理业务流程,减轻工作负担。威县人社局信息中心结合工作实际,对信息系统各项业务进行统一梳理,对照经办权限对经办终端和经办人员进行逐一核查,对权限申请、权限变更、权限注销、IP地址分配等业务进行流程再造,能简化的简化、能取消的取消,使申办流程更加简化、服务标准更加优化,为各业务经办部门安全高效运行提供了有效保障,切实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工作负担。

三是做好“乘法”,制定管理标准,形成倍增效应。严格业务系统的权限管理,制定了《威县人社信息管理系统业务操作权限管理办法》,坚持岗位授权分离原则,有效清理高权限账号和人员,使各岗位间的权限相互独立、相互制约。在此基础上建立了规范的权限分配服务台账,使各经办人员的业务权限一目了然,在工作人员变换岗位或职责后,要求其及时申报调整权限,严禁工作人员之间随意互用操作权限。同时,加强业务经办网络接口统一管理,规范计算机设备IP地址使用,严禁一机双网,确保专机专网专用。扎实有效的作法整体提升了业务系统应用效率,规范了使用功能,形成倍增效应。

四是做好“除法”,落实业务自查,消除安全隐患。定期组织开展信息安全自查,实行常态化监测预警,对重要业务、重点人员和重要环节进行重点排查,严防由终端引入木马病毒,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积极开展各类网络安全培训,通过理论学习、观摩交流、专题培训等多种宣传教育方式,加强对全系统干部职工的网络安全意识教育,提高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增强干部职工对人社信息系统安全的防范和保密意识,从源头上加强预防和管控。(袁武强)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东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