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商业资讯>>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斩获国家绿色建筑创新奖一等奖

2021-04-09 14:32: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8日,住建部举办2020年度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新闻发布会。据介绍,经各省(区、市)住建部门精心组织遴选和推荐,共133个项目参选。住建部组织专家评审,最终确定获奖项目61项。其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旅客航站楼及停车楼工程、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中国博览会会展综合体、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馆等16个项目获一等奖。

“绿色建筑创新奖”是由住建部设立的国家级奖项,分3个等级,每两年评选一次。其奖励对象为在推进中国绿色建筑及其技术健康发展进程中,具有突出示范作用的工程、技术、产品以及为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做出积极贡献的组织和个人。

据悉,本次绿色建筑创新奖获奖项目地域分布广泛、类型丰富,涵盖住宅、办公、医院、学校、商业综合体、展览馆、机场等主要建筑类型,以及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改造项目。并且代表性强,如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旅客航站楼及停车楼工程、首钢老工业区改造西十冬奥广场项目、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馆和国际馆、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上海中心大厦等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项目均在获奖名单中。

雄安新区设立后的首个大型建设工程——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被誉为新区首座“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集成了海绵城市、被动式建筑、综合管廊、装配式建造等30多项先进建设理念。内部建筑使用绿色环保的新材料,在工厂完成建设后直接运到工地上进行装配式搭建,既缩短了施工期,也减少了80%以上的建筑垃圾;并且它采用了节能保温的材料和施工手段,比执行现有节能标准的建筑可节能50%以上。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蕴含被动式门窗系统、外墙保温系统等许多创新的绿色元素,从这里可以窥见未来雄安新区的绿色建筑和低碳运行。超低能耗建筑能够实现恒温、恒湿、恒氧、恒静、恒洁的健康环境,大力推广被动式超低能耗产业契合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理念,在进一步推进建筑节能、提升人民幸福生活指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同时,项目建设过程中,采用的节能门窗、新风环境一体机、智能遮阳、保温材料、密封材料、可再生能源利用等相关新材料新工艺,以及规划设计、施工管理、质量监管等行业的全面升级,也将带动相关产业的全面发展,为其他城市的公建项目提供示范应用,催生未来万亿级蓝海市场。该项目还先后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智慧城市先锋榜优秀应用案例一等奖”等称号。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