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河北:冶金等工贸行业开展大排查大整治

2021-05-06 09:2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北省安委办印发《冶金等工贸行业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方案》,排查全省所有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行业企业。专项方案明确了排查重点。

冶金行业,紧盯煤气、高温熔融金属、重大危险源等关键环节,重点检查是否落实《冶金企业和有色金属企业安全生产规定》,是否存在应急管理部专项检查的8项重点问题隐患,是否按要求淘汰《金属冶炼企业禁止使用的设备及工艺目录(第一批)》中涉及的设备及工艺等。

有限空间作业,以冶金、建材、轻工行业为重点,突出炉窑管道检修、人工清库(仓)、企业附属污水处理设施等关键环节部位,重点检查是否落实《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河北省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规定》,是否建立有限空间管理台账并及时更新,是否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和警示说明,是否严格落实作业审批制度,是否制定应急预案并定期进行演练等。

涉爆粉尘领域,以粉尘作业场所10人及以上的金属粉尘、木粉尘、农副产品粉尘企业为重点,对相关企业进行再排查、再摸底,健全完善监管台账。重点检查是否落实《粉尘防爆安全规程》的有关要求,是否存在《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17版)》所列的问题隐患,除尘系统是否按要求规范设置,是否落实点燃源控制措施、粉尘清扫制度、粉尘处置环节安全措施等。

使用危险化学品领域,以构成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涉及液氨制冷和液氨制氢(制氮)的企业为重点,严格依据危险化学品使用的法律法规和有关标准规范,重点检查建构筑物、工艺设备、安全设施、教育培训以及危险化学品使用、储存、管理等环节是否存在安全问题隐患,是否有效管控燃爆火灾、中毒窒息等重大安全风险。

其他行业领域,重点检查是否落实《安全生产法》《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和《河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规定》等各项法定要求。其中,小微企业要重点围绕燃爆火灾、中毒窒息、高处坠落、机械伤害和触电等5类事故的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排查整治,提升安全风险管控能力。(潘文静)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