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商业资讯>>

2021年职场妈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出炉:职场妈妈对职业发展认知更加清晰

2021-05-09 16:13: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2021年职场妈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针对职场妈妈的生存状况进行调研,从职场妈妈的事业、生活、以及婚育观念等多个角度,展现后疫情时代职场妈妈的心路历程,旨在呼吁社会各界给予职场妈妈们更多关注,同时向各位职场妈妈们致以敬意。

职场妈妈对自身工作表现更具信心

职场妈妈认为自己工作表现较同级女性同事更佳的占比为46.7%,高于已婚未育女性(41.9%)与未婚女性(35.3%)。在与同级男性同事相比时,51.7%的职场妈妈选择“无太大差异”,具有优越感的占比则为35.8%。总体来说,职场妈妈对自身工作表现的评价高于其他职场女性。

职场妈妈对职业发展认知清晰 

对于晋升空间,职场妈妈有着较为明确的认知。调查中,完全不清楚自己未来一年内能否升职的职场妈妈比例为13.8%,明显低于已婚未育(17.1%)和未婚女性(20.8%)。与2020年相比,表示晋升可能性较大或肯定会升职的占比合计17.5%,同比扩张2.1个百分点,而给予否定答案的则有所收缩,职场妈妈的职业发展向好。

家庭负担对职场妈妈的晋升限制明显大于职场爸爸

针对已婚已育职场人的晋升障碍,“公司提供的晋升机会有限”均为男女最高票选项。此外,职场妈妈因“照顾家庭,职场经历分散”而难获升职的占比超3成,职场爸爸选择该选项的仅为11.8%。而男性则更倾向将职业发展的瓶颈归因于“领导、上级任人唯亲(35.5%)”“论资排辈,不重能力(21.8%)”等职场外因上。

疫情后职场妈妈投入家务时间拉长

家务方面,职场妈妈每天投入1.73个小时,较去年提升0.11个小时,而职场爸爸则平均每天有1.61小时用在家务上,同比基本持平。这也再度反映了已婚已育女性在疫情期间承担的家庭事务更繁重,所消耗的时间与精力较男性加剧。

对“二胎”以及全面开放生育限制等政策反馈消极

对于“二胎”以及全面开放生育限制等政策讨论,76.9%的职场妈妈和65.5%的职场爸爸表示不会选择再次生育。12.7%的职场爸爸对生育更多孩子持乐观支持态度,而给予肯定答案的职场妈妈仅占5%。

通过本次调研数据可以看出,疫情为职场妈妈带来更大挑战,但职场妈妈事业仍向好发展,且有着更强的自信心。与此同时,职场妈妈们也在面对性别不平等的困境,并因家庭与育儿等原因,需较男性付出更多努力去平衡生活与工作的关系,这也让职场妈妈们对婚姻决定与持续生育都呈现更为审慎的态度。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