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石家庄市税务局“学、融、行”三部曲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2021-06-08 18:18: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市税务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部署,“学、融、行”三部曲同行同奏,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突出党性信念,用活一个“学”字

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市税务局积极落实总局“把学党史和悟思想贯通起来,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常研常得,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干好新时代税收工作的重要途径,对标对表深刻领悟重要思想,采取“四学”法打牢学习教育基础。

领导班子带头“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采取导读、领读、诵读、研读方式进行专题学习,党委书记带头发言谈感想,做到学中悟、悟中学。

组织保障助力“学”。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机关10个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领导小组,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并抽调5名党务骨干组成党史学习教育专班,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组织保证。

教授辅导系统“学”。春节后上班第一天,邀请河北师范大学专家教授张志永团队,在全市税务系统率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家授课,汲取力量和智慧,进一步提升思想站位,增强工作动力。固化每月第一周的星期五开展“知党、爱党、跟党走”中共党史系列讲座,定制党史讲座教材,组织党员写心得、谈体会。截至目前,共开展专题辅导3次。

丰富活动激励“学”。市局党委和各级党组织先后到西柏坡、北庄村、塔元庄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使命”专题活动,进一步强化政治信仰。筹划“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庆祝活动等,促使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制作“党史学习长廊”、党史百年专栏,依托“石家庄税务”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平台,营造浓厚氛围。

突出强基提质,用深一个“融”字

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市税务局坚持多点发力、融合推进,贯彻落实总局“把党的历史和光荣传统学习好弘扬好,把党领导下税收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总结好传承好”要求,实现一体化叠加效应,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税。

大抓基层“融”。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大抓基层相融合,建立大抓基层工作专班,深入5个县区局开展调研,到秦皇岛昌黎县税务局参观见学,制定基层规范化建设措施。举办基层税务分局(所)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交流活动,强化党支部书记履责意识。

队伍建设“融”。把党史学习教育与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相融合,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兴税、省局网络教育等平台,开展学、练、测、比、展活动,在办公室业务、绩效管理、税收政策、纳税服务等专业培训中,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必修课落实,使专业人才既懂业务又政治坚定。按照“好干部”标准,将党性强、能力强、作风硬、形象好的干部选拔到重要工作岗位,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方向。

提振作风“融”。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提振作风相融合,开展“下沉基层点对点”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家庭助廉座谈等廉政教育“六个一”活动。对照党员干部队伍现状,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作风纪律大督查,采取不打招呼方式对上下班、人员在岗、外出管理、请销假等9个方面进行督导检查。聚焦失职渎职案、酒驾醉驾行为等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违纪违法人员忏悔录,提高党员遵纪守法意识。由市局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担任巡察组组长,对县区局进行定期巡察,确保“三个聚焦”落实落地。

创先争优“融”。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创先争优相融合,开展全市税务系统先进典型巡回宣讲活动,让“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和即将评选优秀县区局党委书记、征管能手、“两优一先”代表走上讲台,用身边事影响身边人,推进学有榜样,干有目标。

突出为民办事,用实一个“行”字

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市税务局聚焦总局提出的“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切实回应税务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的所思、所忧、所盼”,把学党史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在“行”字上落地,在强身上见效,不断增强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

知史践“行”,主责主业见成效。第一时间梳理税收优惠政策,制定政策清单,对19项仍可继续享受的优惠政策进行再明确、再辅导,对部分事项容缺办理,对受疫情影响未按时办理申报的免于行政处罚,进一步强化“银税互动”,扩宽“以税助贷”范围,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复市。采取周调度、月督导的方式,严守组织收入原则,抓实组织收入工作。

深信笃“行”,便民办税见成效。把“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作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抓手,结合省局“纳税服务质效提升年”活动,严格落实“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要求,深化党员承诺践诺服务。结合“三重四创五优化”,由市局职能科室和县(市、区)局拉出办实事任务清单,持续问需于民。针对纳税人咨询难问题,成立首批“阳光e税”远程帮办中心,在县级局设置远程支持中心,集中处理所辖区域内纳税人缴费人远程税费咨询、业务帮办和电子税务局业务审核等工作。

靶向力“行”,破解难题见成效。针对年初市局党委确定需要解决的五项难题,逐项探讨制约瓶颈,制定破解办法,明确责任分工,跟进解决进度,切实推动税收工作整体提升。全力推进增值税专票电子化改革,加强增值税发票全流程防控,发挥好打击涉税违法犯罪数据化合成作战中心作用。今年,税警联合仅用5天时间即侦破全国首起虚开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案。积极推进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事后抽查工作,整理形成《事后抽查操作指引》,为全省工作开展提供有力借鉴。

下一步,石家庄市税务局将继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坚守“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诚挚初心,持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深悟透、知行合一,真正把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推动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以斗志昂扬的姿态,为党的事业贡献税务力量。(谷玉宝、李倩)

责任编辑:宁晓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