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网上河北

非遗数据报告发布 唢呐艺术在河北最受欢迎

2021-06-11 19:13: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6月12日第16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夕,抖音发布非遗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10日,抖音上国家级非遗项目相关视频数量超过1.4亿;1557个国家级非遗项目,抖音涵盖率达97.94%。其中,唢呐艺术为河北省最受欢迎非遗项目。

在抖音“非遗合伙人计划”、“看见手艺计划”等助力下,过去一年,抖音上的非遗内容迎来爆发式增长。据统计,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抖音上国家级非遗相关视频数量增长188%,累计播放量增长107%。

国家级非遗项目覆盖97.94%

报告显示,根据相关视频播放次数排序,相声、象棋、京剧入选抖音最受欢迎十大非遗项目前三名。紧随其后的是黄梅戏、豫剧、狮舞、剪纸、秧歌、越剧和秦腔。

根据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分类,京剧、黄梅戏、豫剧、越剧、秦腔因获赞数排名前列,入选抖音最受欢迎五大传统戏剧;唢呐艺术、陕北民歌、古琴艺术、儋州调声、南音入选抖音最受欢迎五大传统音乐;剪纸、竹编、木雕、石雕、泥塑则入选最受欢迎五大传统美术,其中剪纸在抖音获赞超过1.3亿次。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级非遗项目中有一小部分因时代变迁、多元文化冲击、后继无人等面临濒危境地,急需保护。这些濒危非遗通过抖音等短视频平台重新获得关注。报告显示,濒危非遗项目在抖音获赞超过1亿次。

用潮州方言演唱的古老地方戏曲剧种潮剧、俗称“维扬戏”“扬州戏”的扬剧、流行于粤方言地区的剧种粤剧,入选抖音最受欢迎十大濒危非遗项目前三名。其中,潮剧在抖音获赞超过1589万次。

天津相声获赞1亿次

抖音上各省份独具特色的非遗项目成为地方文化名片,助力地方提升城市形象,打造独特文化标识。报告显示,14个省份的代表性非遗项目在抖音上获赞超过1000万次。其中,天津相声、安徽黄梅戏、陕西秦腔分别以获赞1亿次、7772万次、7381万次位列前三位。

作为苏州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工艺美术,苏绣在抖音获赞超过1462万次,成为江苏最具代表性的非遗名片;建窑建盏为中国古代黑釉瓷的杰出代表,其烧制技艺在抖音上被点赞2081万次,也成为福建省最受欢迎的非遗项目;最新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名录的柳州螺蛳粉制作技艺以6877万次点赞,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最受欢迎的传统技艺。

此外,唢呐艺术为河北省最受欢迎非遗项目;越剧在浙江最受欢迎;河南坠子被点赞1115万次,成为河南非遗名片;湖北大鼓以1091万次点赞成为湖北省最受欢迎非遗项目

各年龄阶段抖音网友也有其独特偏好。00后偏爱剪纸,90后偏爱相声。80后、70后和60后偏爱传统戏剧。

 

责任编辑:王亚楠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