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商业资讯

2021年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发布 国企就业竞争最激烈

2021-08-03 15:27: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推出2021年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二季度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指数为2.09。受招聘需求人数增幅大于求职申请人数影响,CIER指数环比季节性上升。同比变化方面,本季度国内疫情形势基本稳定,招聘需求人数增加明显,而通过线上渠道求职的人数降幅较大,CIER指数较2020年二季度显著回升。

2021年二季度景气指数同比、环比回升明显

报告指出,2021年二季度CIER指数为2.09,高于上季度的1.66和去年同期的1.35。据以往经验,二季度企业用工需求一般会上涨;同时,春节后跳槽热趋于理性以及高校毕业生春招接近尾声,求职申请人数增幅会下降。与上季度相比,本季度招聘需求人数增加28.25%,大于求职申请人数的增幅1.97%,CIER指数季节性回升。

相较于去年同期,2020年二季度国内疫情形势趋于稳定,企业生产经营恢复较快,招聘需求人数增加10.78%;同时,线下招聘会等活动陆续重启,对线上求职热度产生分流作用,申请人数下降28.41%,CIER指数同比回升明显。

教育/培训/院校行业处于榜首,CIER指数最高

总体来看,本季度不同行业之间的就业景气极化程度进一步上升,CIER指数最高和最低行业之间的差别倍数为35.46倍,高于上季度的24.93倍和去年同期的14.83倍。本季度,教育/培训/院校行业处于榜首,CIER指数最高,中介服务、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物流/仓储、娱乐/体育/休闲和保险等行业就业景气度也仍相对较高。

环比来看,多数行业招聘需求人数涨幅大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上升。值得注意的是,教育/培训/院校行业中销售、策划和咨询类岗位招聘需求下降,而家教类岗位需求迅速增长,带动行业总体需求人数增长显著,CIER指数回升较大。保险行业招聘需求人数则下降,同时求职申请人数小幅上涨,CIER指数环比微降。

大型企业景气度高,中小微企业CIER指数较低

结果显示,大型企业CIER指数较高,中型、小型和微型企业CIER指数较低。其中,大型企业CIER指数为2.65,中型企业CIER指数为0.76,小型和微型企业CIER指数分别为0.89和1.07。环比来看,各类规模企业的招聘需求人数均增加,且增幅大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环比上升。特别是,大型企业招聘需求人数增幅较大,环比增加82.06%,CIER指数回升幅度较大,小微企业招聘需求人数增幅相对较小,在15%左右。

同比来看,大型企业招聘需求人数增加119.27%,远大于求职申请人数的增幅1.46%,CIER指数较去年同期有明显上升;中型企业招聘需求人数增幅相对较小,同比增加9.39%,而求职申请人数减少13.37%,CIER指数同比也上升;小型和微型企业招聘需求人数则分别减少7.72%和14.44%,但由于求职申请人数也在下降,且降幅相对较大在20%以上,CIER指数也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民营企业CIER指数较高,国企就业竞争最为激烈

本季度民营企业的景气指数较高,国企的景气指数较低。具体来看,民营企业的CIER指数仍最高,为1.28;股份制企业次之,CIER指数为1.02;上市公司、合资和外商独资企业的CIER指数分别为0.76、0.62和0.54;国企的CIER指数仍最低,为0.42。与上季度相比,受招聘需求人数增幅大于求职申请人数的影响,民营、合资、股份制企业、国企和上市公司的CIER指数环比回升;外商独资的招聘需求人数增加25.31%,求职申请人数减少0.82%,CIER指数环比也上升。

与去年同期相比,民营、股份制企业和上市公司的招聘需求人数分别增加26.67%、10.49%和16.48%,求职申请人数则下降,CIER指数同比上升明显;国企和合资企业的招聘需求人数则分别减少5.70%和10.51%,但由于求职申请人数降幅相对更大,CIER指数同比也上升;外商独资企业招聘需求人数降幅相对较大,同比减少24.27%,求职申请人数减少24.31%,CIER指数与去年同期水平持平。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