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商业资讯

捷信发布暑期亲子消费安全锦囊

2021-08-09 17:17:21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伴随着亲子消费市场规模日益扩大,“消费陷阱”逐步增多,消费者权益受损害的现象时有发生。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信”)为消费者整理了3个“亲子消费安全锦囊”,帮助家长们理性消费的同时,也提醒家长,别忘了和孩子一起共同提高风险识别和防范能力,谨防上当受骗。

暑期“充电” 不要轻信“免费资源”

近期,广东、贵州、浙江等多地家长反映,有不法商家假借运营商工作人员的身份,打着回馈老用户的旗号,通过电话邀约消费者免费领取学习机。等家长前往线下门店时,就会有工作人员反复强调“资源有限”,学习机是免费赠送的,但是优质的学习内容需要两千到三千不等的价格购买,不少家长在“资源有限”的话术蛊惑下,激情下单。等到回去使用后才发现学习机的质量低劣,学习内容编纂粗糙,有很多错误。

除了虚假宣传诱导消费外,还有不少线上学习机构,声称请到了教育专家坐镇,打着免费赠送学习材料的旗号,吸引家长转发链接到朋友圈,审核截屏后获取入群领取资格。不法机构趁机通过特制的二维码或链接,窃取家长个人信息,造成经济损失。

对此,捷信提醒各位家长,暑假虽然是带着孩子实现弯道超车的大好时机,但是不法分子也看准了家长对于教育资源的渴求心理,这种以免费资源为诱饵,量身打造消费陷阱的手法并不鲜见。家长在面对免费资源时,更应当理性判断,谨慎消费,避免上当受骗。

及时关注孩子的上网行为

对于很多“00”后、甚至更小的孩子而言,通过手机、电脑查阅资料、玩游戏、观看影视剧已经驾轻就熟。暑假期间,因为家长需要工作,无法分出精力关注,造成不少孩子在独自面对电子产品和网络世界时,缺少了必要的防护。稍不留心,孩子们就会落入网络消费的陷阱,造成家庭经济损失。

佛山一位9岁的儿童,在刷短视频的时候,看到某视频里的水晶泥很好玩,就主动添加了对方的微信号,模仿妈妈的方式,使用支付密码转账30元购买水晶泥。此后,对方以“快递丢失”、“再买有优惠”、“送盲盒”等借口哄骗她连续转账14次,累计3119元,直到妈妈发现后,才带着她报警寻求帮助。

捷信温馨提醒,学龄段儿童好奇心重,学习模仿能力强,家长更要格外注意教育、引导,除了指导孩子如何正确使用电子产品和网络外,尤其需要关注孩子的可能出现的消费行为,提防网络销售陷阱。

记牢反诈号码 “12381”、“96110”

7月14日,工信部联合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启用12381涉诈预警劝阻短信系统。该系统根据公安机关提供的涉案号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自动分析发现潜在受害用户,针对“贷款”“刷单返利”“冒充公检法”“杀猪盘”等9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出预警。

除了短信预警外,公安部刑侦局在2020年推出了全国统一的预警劝阻咨询电话:96110。主要提供劝阻、咨询、举报三大服务。消费者无论是收到12381的预警短信,还是接到来自96110的电话,都应当提高警惕,及时终止正在进行中的付款行为。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 12381预警短信不携带任何网址链接、微信、QQ号、电话号码等联络方式,收到短信后无需任何回复、回拨。短信的落款是:国家反诈中心、工信部反诈中心。捷信特别提醒家长,除了以上两个号码外,还可以在手机中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它可以智能识别骗子身份并提前预警,随时向平台举报各种诈骗信息,大大降低自己和家人受骗可能,更好地保护全家的金融安全。

秉承“负责任的借贷”服务理念,捷信长期坚持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活动,今年以来,已陆续在山西太原、辽宁沈阳、山东济南开展面向务工青年、农民以及女性群体等形式多样的公益行动,帮助消费者提高消费风险防范意识,提高他们的金融素养,从而正确释放消费潜力、共同优化金融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宁晓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