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专精特新

【专精特新看河北(15)】久智科技:“技术+管理”双引擎 注入发展新动力

2021-08-10 09:3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刘晓丹)久智光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前身为北京605厂,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高端石英材料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公司位于河北省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资本2.7亿元人民币,由天津鑫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玻璃集团公司共同持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依靠技术创新 奠定行业龙头

久智科技作为高端石英材料制造商,是国内唯一、全球三家之一能够生产光纤预制棒用石英材料的企业,在国内该领域处于领航地位。

综合科技实力雄厚。公司研发的“多模光纤预制棒用石英套管”被国家科技部等四部委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 “光纤用高纯度石英材料产业化”获国家发改委颁发的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成为全国石英行业中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光纤预制棒用大尺寸石英套管经河北省科技成果鉴定为国内领先技术,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注重技术创新。公司要求技术与国际接轨产品及市场结合,依托现有等离子固相外沉积工艺“物理反应”的技术优势和天然石英低成本的优势,科学优化现有工艺水平,积极开展高端石英材料及工艺技术、专用高端装备、智能生产管理系统及智能制造等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先后与北华航天工业学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国内高等院校和知名科研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在激光光纤预制棒关键技术、大功率激光器复合石英材料开发等领域联合开展科研开发。

公司目前30余项专利技术,主持参与制定国标、国军标、行标等标准15项。公司的知识产权均产生于日常技术改进、工艺研发过程中,申请的专利均应用于实际工作过程中。

推进精益管理 深化提质增效

久智科技主导产品主要有光纤用石英材料、光通讯用辅助石英材料、大功率激光用功能石英材料等,主要应用于光通信、光纤、激光光源等行业领域,市场占有率稳步提高。

公司积极推动精细化管理和精益化生产管理,实施精细化管理思路和方法,对各项工作标准、任务、目标进行细化和量化,建立精细高效的管理制度和流程,促进企业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公司推行EHS、6S、TPM、精益化生产管理、四标三体系等管理模式,关注细节,控制企业漏洞,强化链接协作管理,精细化绩效考核细化分解到各部门的具体职能和目标任务,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综合管理水平和整体管理效益。

同时,公司精益化生产管理注重全员参与,成立精益化生产管理项目组,制定阶段性工作目标,重点针对WCM体系中的IE、Realibility和Supply chain三个柱体,在建立和分析OEE、GEE、TEEP、劳动生产率、消耗比、合格率、故障率等数据的基础上,逐层展开原因,运用精益生产工具和理念方法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和消除8大浪费,保证了精良的装备水平和产品质量,为企业降低成本,增加效益,提升管理水平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刘晓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