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河北井陉矿区:初心勾线 匠心施彩 擘画民生新图景

2021-08-12 15:18: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白泽豪 通讯员高敏、史晓莉)8月的河北井陉矿区,碧空如洗、绿水环绕,草木葱茏、生机盎然。每一个生活在这里的人都能切身感受到这座城市面貌的喜人变化。近年来,井陉矿区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倾心尽力办好民生实事,大力推进城乡道路“畅起来”、生活环境“美起来”、民生短板“补起来”,群众日子“好起来”,一项项惠民举措看得见摸得着,一件件民生实事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图为井陉矿区全民健身中心。

井陉矿区全民健身中心,乒乓争霸、泳将争雄,每天都会有群众来这里运动健身,乐享体育运动的魅力。2020年,井陉矿区全民健身中心正式建成投用,弥补了井陉矿区没有专门的体育场馆的空白,为群众和体育爱好者提供专业的健身场所。

2017年以来,井陉矿区持续办好各项民生实事,民生支出比重逐年递增,累计投入29.6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2%以上。全民健身中心启动运营,井陉矿区人民医院挂牌投用,率先在石家庄市完成乡村卫生健康服务一体化管理改革工作,先后成功创建国家慢病防控示范区、全国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和石家庄市唯一的国家级健康促进示范区,建成4家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14家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完成10处日间照料服务站建设,基本医保全民参保率达98%以上,居民医疗、养老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率先在石家庄市推行“区管校聘”人事制度改革,组建中学教育集团,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前,井陉矿区投资1.88亿元的天护、横北两所小学、幼儿园将分别于今年9月、年底建成投用,公办学前资源将实现全覆盖。城镇年均失业率保持3.01%以内低位运行,发放救助补贴432万元,社会保障能力全面提升……据统计,2017年至今,井陉矿区圆满完成民生实事42件,涉及教育、医疗、就业、卫生等方方面面,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在主城区安装免费直饮水机,方便群众使用。

公园里,花红柳绿、绿草如茵,人们醉游其中;广场上,健身器材齐全,便民设施完善,健身休闲乐趣多;夜幕降临,华灯初放,霓虹闪烁,夜色中的小城尽显美好。这是井陉矿区扎实推进城市建设提档升级,不断提升群众生活环境、提高群众生活品质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井陉矿区累计争取各类资金、债券39.91亿元,建成以滨河路、白沙河、石钢防洪渠为主体的环城水系,城市形象更加亮丽;实施了横南、横北等3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启动8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天护新城建成投用,2229 套安置房全部分发到位,天户、中东王舍1000余户居民喜迁新居;实施了总投资9.2亿元的平涉路大修、迎宾路等26条道路工程,新、改扩建公路里程62.43公里,总里程达到134.5公里,南二环西延井矿快速路、北环物流通道、平赞高速连接线加快推进,对外交通实现根本性改善;以“绣花”功夫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高标准新建和改造公厕26座,城区公园广场、主次干道等人流密集场所设置可充电、可自动连接WiFi的休闲椅、免费直饮水机,封顶廊架长亭等便民设施200余处。投资8000余万元的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项目建成投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燃气普及率、供水普及率、水质合格率均达100%,做到了垃圾日产日清、污水及时处理。

井陉矿区碧水纵横,绿树繁茂,满目生机。

村强民富幸福来。井陉矿区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农民持续增收上持续发力,努力绘就村美、民富、产业兴的新“图景”。截至目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被评为“河北省农村人家环境整治全域综合推进示范区”,成功创建了西王舍等5个省级美丽乡村;全域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改厕工作入选全国农村“厕所革命”九大典型范例。同时,不断做优做强乡村旅游品牌,贾庄古镇、天户峪甘林苹果谷等特色乡村游与该区段家楼、清凉山等旅游景点串珠成线、连线成片,2021年“五一”期间,累计接待游客约1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2100万元。在石家庄市率先完成农村社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45205名村民变股民,累计分红44万元,有效激活了乡村发展新动能,村民们的权益得到了充分保障,人心更齐、腰包更鼓、生活更美。

井陉矿区城区绿地率达到40.25%。

让碧水长流、蓝天永驻。井陉矿区坚持管理减排、工程减排、结构减排三管齐下,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既实现了生态环境的根本好转,更促进了绿色发展的不断深入。2017年以来,先后投入近20亿元实施减排工程59项,严格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管控,深入开展“散乱污”企业、燃煤锅炉、散煤清零等整治工作,科学精准实施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差异化管理,空气质量逐年改善。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深入开展饮用水源地保护、出境断面水质提升等工作,水环境质量持续稳定达标。严格土地用途管制和耕地保护等制度,常态化做好土壤污染、工业固废跟踪监管,大力实施国土绿化、生态修复,恢复治理11处露天矿山,人工造林210亩,森林抚育1800亩,新增绿地面积近45亩,森林覆盖率58.2%,建成区绿化覆盖达到40.2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26.79平方米,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进一步突显。

如今,徜徉在井陉矿区的大街小巷,鸟语花香、道路宽阔,高楼林立、车水马龙,蓝天碧水、相映成趣……一幅蓝绿交织、美丽宜居、散发着温度的民生画卷正在徐徐铺展。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