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商业资讯

《2021教培行业人才市场分析报告》发布 6成多求职者期望继续从事教培行业

2021-08-20 18:51: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智联招聘持续监测教培行业人才供需变化趋势,以观察政策对行业人才市场的影响,并重点将2021年7月与政策发布前的2021年3月数据进行结构对比,形成此份《2021教培行业人才市场分析报告》,向市场展示教培行业人才市场最新动态,为相关企业、从业人员提供下一步经营/求职策略参考。

招聘收缩,从业者求职增多,“双减”政策效应凸显

双减”政策尘埃落定后,整个教培行业,尤其是K12培训机构都在积极寻找转型之路。业务板块的调整自然带来人才招聘的变化,目前的初期表现是整体招聘规模小幅收缩。智联招聘平台大数据显示,与全平台2021年6月和7月的发布职位数环比增长趋势不同,教培行业6月和7月的发布职位数分别环比下降9%、6.5%。

政策后求职的年轻群体比例扩张,占71%

从年龄和从业经验结构看,教培从业者的整体年龄结构偏年轻,36.9%为25岁及以下的95后群体,30岁以下群体占到7成多;27.2%的求职者仅从业不到一年,35.3%从业1-3年。与政策出台前的3月对比,7月份涌入求职市场教培从业者中,25岁及以下的年轻人占比进一步提升4.5个百分点,从业经验在一年以内的求职者比例提高3个百分点。

可见,政策对年轻从业者的影响更大,一方面,相对于资历更深的从业者来说,新手在业内的竞争力较弱;另一方面,年轻人的择业态度更灵活,面对外界环境变化的反应更灵敏。

教师/教务为求职主体,比例达7成,较政策前提高6个百分点

从岗位结构看,从事“教师/教务”岗的求职人群占总体的70%,且这一比例比3月提高6个百分点。教师作为行业的核心群体,对政策及行业形势的变动更为敏感,更多的人开始求职或者看机会。

6成多求职者期望继续从事教培行业,这一比例不降反升

智联招聘平台数据显示,7月求职者中,61.6%的求职者依然期望能够从事教培行业,其次,政府/公共事业/非盈利机构(5.1%)、互联网/电子商务(3.3%)、计算机软件(3.1%)、房地产(2.8%)等也是部分人的转行选择。

令人意外的是,期望继续从事教培行业的比例(61.6%)比3月(57.7%)有所提高。原因可能是:一方面,政策实施初期,很多业内人士仍处于观望阶段,且对下一步择业规划较为迷茫,保持在自身较为熟悉的原行业,继续观望行业走势和同伴选择是更为可靠的应对措施;另一方面,素质教育、职业教育等潜力赛道让业内人士对教培行业依然保有信心,教育终究是立国之本。

4成教师/教务人员选择转岗,行政、人力为首选

对比求职者当前从事岗位与期望从事岗位比例,发现期望从事教师/教务岗位的人数比例明显降低,而期望从事行政、人力岗位的比例扩张。7月求职的教培从业者中,70%原来从事教师/教务岗位,但期望从事这一岗位的比例为48%,下降22个百分点。期望从事行政和人力资源岗位的人群则比当前从事这两个职业的比例分别提高6个和3.3个百分点。

教培行业转型大幕已拉开,培训机构积极调整业务板块,职业教育、素质教育成为热门赛道;从业人员则重新规划职业发展,公共事业机构、主播等新兴职业都是他们的未来选择。随着政策落实的推进,行业未来发展将渐趋明朗,新业务模式、新职业类型都在萌生,业内机构和人才都应积极布局、早做规划,抓住下一个新机遇。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