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河北推地矿系列活动让地学科普“飞入”百姓家

2021-09-15 15: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刘东平)地学科普是将既有的地球系统科学探索成果,向社会大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科学教育和普及的重要环节,与地质科技创新同等重要。近年来,河北省自然资源厅、河北省地矿局、河北省教育厅、共青团河北省委等多家单位在世界地球日、防灾减灾日、世界海洋日、全国土地日、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河北省科技活动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创新形式、精心策划具有地矿特色的系列科普活动“盛宴”,让地学科普“飞入”百姓家,使其成为真诚服务大众、树立地矿形象的重要窗口。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主场活动当天,河北省地矿局联合河北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开展了“你好 地球”主场系列宣传活动。活动首次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3小时的直播吸引了32.4万人次关注及点赞。

在河北省科技活动周期间,河北省地矿局利用标本馆、队史馆、实验基地等科普场所,普及地球系统科学知识;国内高层次地质专家和学者指导科普活动的全流程,1300余地矿职工化身科普宣传员,走进基层、校园,社区,走到广大人民群众中间。活动开展讲座64次,受众数以万计,弘扬了地学精神,展示了地矿作为。

7月28日上午,共青团河北省委为河北省地矿局15个省级地学科普基地统一授牌“河北省青少年教育基地”,以“全局一盘棋”思想,立足专业特色及驻地优势,向青少年普及地质科学知识,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彰显公益属性,真诚服务青少年,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

在世界地球日活动中,河北省开展小学生地球日绘画大赛暨地球小卫士评选活动,在孩子们心中种下地质科学的种子,唤起人们珍爱地球、守护家园的意识。活动共收到全省小学生23117幅绘画参赛作品,55万人参与网络票选,2292名小学生报名参加小卫士评选。

地球物理勘查院以“浅层地热能导到底如何利用,有什么好处?”“如何从身边做起做到节约资源?”“浅层地热能这种清洁能源在生活中有怎样的应用的?”为题,积极探索科普微视频等新媒体传播手段,向群众普及了浅层地温能知识,均收到了热烈的反响。

河北省地质测绘院与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携手承办廊坊市2021年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并联合廊坊市科技局在廊坊市人民公园举办了主题科普展;联合社区开展“防灾减灾科普进社区”;联合共青团廊坊市委开展线上线下“少年宫公益讲堂”同步直播;联合廊坊市第一实验小学开展“校园科技节”,助力廊坊营造城市科技创新氛围。

河北省地矿局所属地调院、地质四队在参与建设的河北阜平县不老台地质文化村、河北兴隆县诗上庄地质文化村开展系列地学科普活动,开展相关科普产品设计和人文产品设计,深度挖掘地质资源与原住居民生产生活、村庄文化之间的故事,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河北省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开展了 “探寻国土医生的秘密”活动,将学生们请进检测实验室,让孩子们了解到土壤中无机物及有机物的检测方法,在岩矿鉴定室认识了方解石、拉长石、水晶、珊瑚等标物标本,在珠宝鉴定区看到了蓝宝石在显微镜下的奥秘,在选冶实验室,当摇床把“黄金”和沙子分离时,他们用双手触摸到了选矿过程中的秘密。在趣味实验互动环节,同学们热情高涨参与其中,从“司南”到“愚人金”,他们与“古人”论道,理解了磁铁矿选矿原理、认识了“毒液”般的磁流体;学会了如何用饱和食盐水辨别真假琥珀;亲眼见证了水果也能发电的“奇迹”,通过亲身体验,一起找到了“国土医生的秘密”。

在第18个全国测绘法宣传日上,河北省自然资源厅、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地矿局主办了“2021年第18个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系列活动,向社会普及国家版图知识、测绘法知识、地理国情常识等内容,献礼建党百年。河北省自然资源厅、河北省地矿局共同举办了河北省“2021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线上直播活动,活动现场启动了河北省第五届“美丽中国—少儿手绘地图大赛”,孩子们围绕“知我国家版图,爱我美丽中国”主题进行创作。丰富、有趣的线上科普宣传,点燃了公众参与的热情,让国家版图意识深入人心。

创新主题日活动,讲好地球故事、彰显地矿价值,让河北省地学科普活动实现内容多元,精彩纷呈,鲜活有趣,使得社会公众在参与中感受地学魅力,弘扬地学文化,引领大众提高科学素养。


责任编辑:刘东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