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河北省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交流现场会议在井陉矿区举办

2021-09-16 09: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白泽豪)为促进各地转型发展典型经验交流与学习互鉴,推动资源型地区顺利转型发展,9月14日至15日,河北省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交流现场会在井陉矿区举办。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及石家庄市、承德市、张家口市、唐山市、邯郸市、井陉矿区、鹰手营子矿区等资源型地区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井陉矿区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该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主动将自身转型发展放在全省、全市大局中来定位、来谋划,围绕加快建设“省会后花园”,全面建成“科技特钢城、品质新矿区”发展定位,走出了一条资源型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涅槃重生之路,实现了“百年煤都”向“现代钢城”的美丽蝶变。井陉矿区将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立足转型发展,强化“项目为王”理念,紧跟中央资金投向,精准谋划该区所需、必需的重点领域项目,切实提升项目资金申报争取成功率,为全省乃至全国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提供“井陉矿区方案”,做出“井陉矿区贡献”。

据了解,井陉矿区采煤沉陷区面积34.78平方公里,占全区面积的49.7%。2011年被列为全国资源枯竭型城市,2018年被列为国家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试点。自2018到2021年四年期间,井陉矿区共高质量谋划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22个,争取采煤沉陷区中央预算内资金3.96亿元。特别是2020年,井陉矿区9个项目争取资金1.79亿元,在全国资源型地区中排名第一。这些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完善了该区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进了生态修复与环境整治,加快了接续替代产业平台落地,有力推动了高质量转型发展。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先后深入井陉矿区杏花沟公园采煤沉陷综合治理项目,横北棚户区改造及水系建设项目,正丰矿工业建筑群整治提升项目、鑫鸿工业产业园项目及石钢新区项目进行了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各重点项目的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井陉矿区、峰峰矿区分别围绕项目谋划申报及项目管理做了经验交流发言,分享了转型发展中的鲜活案例和能推广、可复制的典型经验。省发改委传达了2022年资源型地区项目申报和管理工作要求。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