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商业资讯

《Z世代职场现状与趋势调研报告》发布 85.2%的95后愿意进入国货企业

2021-09-22 16:00: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Z世代”,又被称为网络世代,指1995-2009年间出生的一代人。日前,智联招聘发布《Z世代职场现状与趋势调研报告》,从Z世代职场现状、求职期待、职业新选择等方面切入,呈现真实的“职场Z时代画像“,折射组织管理的发展新趋势。

Z世代依然“扎堆”互联网,20%以上的00后在IT/互联网公司就业

科技的进步和产业结构迭代,让互联网成为热门行业,吸纳了更多年轻人。智联招聘调研显示,Z世代中,有14.7%的95后和20.1%的00后从事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比例明显高于95前各年龄层中从事互联网行业的比例:65后(6.9%)、75后(8.6%)、85后(10.8%)。

不过,从性别方面来看,互联网行业更受Z世代男性欢迎,有19.5%的Z世代男性在互联网公司工作,高于女性在互联网行业的从业比例12.4%,15.5%的Z世代女性从事医疗/护理/美容,以及酒店/餐饮/旅游等服务业。

仅23.8%的95后对工作感到满意,金融行业的Z世代对工作更满意

满意度是工作客观条件和从业者主观感受的总和,综合体现了从业者对工作的获得感程度。调研表明,仅23.8%的95后对工作感到比较满意或非常满意,与人群总体情况的24.5%占比相差不大。

Z世代中,34.1%的金融从业者、33%的互联网人对工作表示满意,比例高于汽车制造的16.9%、房地产的21.1%。从岗位来看,财务/会计/审计岗位从业者对工作满意的比例最高,占比达36.5%,而生产/加工岗位从业者满意度最低,占比仅16.8%。由于生产加工岗位需在流水线工作,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因此工作带来的幸福感较低。

Z世代不如前辈“肯吃苦”,37.8%的95后求职关注“办公环境”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关注工作强度、加班时长的95后、00后分别达到62.8%和61.3%,明显高于95前群体:65后(29.3%)、75后(41.5%)、85后(44.8%),一定程度反映了Z世代不如前辈“肯吃苦”。Z世代对办公环境更重视,关注办公环境的95后和00后分别为37.8%和46.0%,显著高于95前群体。

Z世代比职场前辈更渴望高收入,同时期待个人成长

求职时,丰厚的薪资待遇依然是最受Z世代关注的选项,59.5%的95后、55.9%的00后选择了该选项,高于65后(34.5%)、75后(44.2%)、85后(54.6%)。此外,47%的95后认为“公司提供很多学习机会,能够在工作中学到新技能,不断提升自我”,对其更有吸引力。49.4%的00后则被“对工作内容很感兴趣,能发挥自己特长与创造力”吸引。

分性别来看,Z世代中48.4%的女性被“工作氛围轻松”吸引,比例高于男性的34.3%。横向对比不同收入的Z世代,47.9%的5000-6999元收入者,期待公司提供更多学习机会,占比高于其他收入者,可见相对而言低收入者更期待在职场中提升技能。

Z世代对新兴职业热情高,但传统行业中的Z世代“转行“意愿较低

2020年7月,人社部将“直播销售员”纳入新工种,带货主播正式成为一种职业。智联招聘数据显示,超过7成的Z世代正在从事或愿意尝试电商主播等新兴职业,比例明显高于95前群体:65后、75后、85后的比例均不到70%,其中75后仅48.2%。愿意尝试新兴职业的女性,占比73%,比男性占比的65%高出8个百分点。

对于从事新兴职业的原因,约65%的Z世代认为“收入更高、福利待遇更好”,在所有原因的选项中占比最高。目前从事文化/传媒/娱乐/体育从业者,愿意尝试新兴职业的比例更高,达到78.4%,而能源矿产、加工制造等传统行业从业者,倾向于从事新兴职业的比例较低,其中从事能源/矿产行业的Z世代,愿意尝试新兴职业的比例仅为57.4%。

国潮点燃Z世代求职热情,85.2%的95后愿意进入国货企业

随着国潮兴起,越来越多Z世代对国货企业的好感度、信任感更强,也愿意选择国货雇主就业。智联招聘数据显示,85.2%的95后,87.3%的00后愿意进入国货企业工作,比例高于95前群体:65后(72.4%)、75后(75.7%)、85后(83.1%)。

Z世代中,88.6%的女性愿意进入国货企业工作,比例高于男性近6个百分点。“价格低、品质低、知名度低”的国货印象已经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高品质、高影响力”的国货信赖。对于愿意加入国货企业的原因,在愿意进入国货企业工作的Z世代中,7成Z世代选择的是“看好国货企业发展前景”,约6成Z世代选择“薪资高、福利待遇好”,约4成是“出于民族自豪感、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