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河北分联盟(暨河北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首届理事会议在石家庄召开

2021-10-22 11:10: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吕宁)10月20日下午,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河北分联盟(暨河北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以下简称“河北分联盟”)首届理事会议在石家庄栾城区召开。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郝莉笑、石家庄市栾城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立珍出席了本次会议。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两化融合处、河北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管理处、中国信通院保定科技创新研究院主要负责同志及河钢集团、长城汽车等20家理事会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由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副秘书长沈彬主持。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莉笑在讲话中指出,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是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对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深化供给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化工业体系具有重大意义。希望联盟成为省部沟通的桥梁,推动国家重点项目、重要关键基础设施在河北落地实施,指导河北企业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和重要标准研制;打造多方交流的平台,做好政策宣传,推动工业互联网企业与制造业企业开展供需对接合作,形成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圈;加强行业自律和自我管理,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联盟制定的章程和自律公约,积极探索联盟工作的新思路、新方式和新方法,建立联盟自主活动、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良性运行机制。

河北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管理处正处级调研员李维彬表示,近年来在政产学研用多方努力下,河北省工业互联网已从概念普及发展向深耕实做迈进,下一步,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将开展网络强基行动和标识解析增强行动,为河北省工业互联网的网络、安全发展做贡献。

石家庄市栾城区区长王立珍分享了栾城区的建设情况,从文化积淀和工业互联网发展基础两方面介绍了栾城区,指出栾城区政府将全力支持好中国信通院保定科技创新研究院和河北分联盟相关工作。

会上,审议通过了河北分联盟章程,正式发布了河北分联盟指导委员会名单,由指导委员会推荐并审议通过联盟首届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秘书长单位,并为理事会成员单位颁发证书,审议并通过新加入联盟成员单位。

期间,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副秘书长沈彬介绍了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的发展情况,中国信通院保定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夏骆辉汇报了河北分联盟2021年工作进展及下一步计划。首任理事长单位代表,河钢集团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宇辉先生代表各理事会成员作表态发言。联盟理事会全体成员就联盟未来发展方向与工作计划进行了深入讨论,各单位代表积极发言,建言献策,为联盟发展贡献力量。

据了解,河北分联盟于2021年9月6日在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5G+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上揭牌成立,目前会员单位近200家,涵盖各相关企事业单位、高校及科研院所等。河北分联盟指导委员会主任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理事长余晓晖、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龚晓峰、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周景耀共同担任,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由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莉笑、河北省通管局副局长谢全共同担任,指导委员会委员由相关省直部门领导以及各市政府重要领导担任。河钢集团有限公司当选首届理事长单位,李毅仁副总经理担任首任理事长;长城汽车、旭阳集团、德龙集团等11家单位担任副理事长单位;河北分联盟秘书处设在中国信通院保定科技创新研究院。下一步,河北分联盟将聚合河北省及周边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链各方中坚力量,重点围绕工业互联网产业体系,联合开展技术研发、标准研究、应用示范、产业孵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共同推动河北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构建工业互联网生态产业链。



责任编辑:吕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