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商业资讯

快递站老板的网格站新生意:两个月实现盈利 每月盈利超两万元

2021-10-29 11:16: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凌晨4点的张家口夜色正浓,桥西区大境门的美团优选网格站内已亮起灯火。贴着数字的蓝色塑料筐,整齐摆在仓库中央的货架上,10余名穿着工作服的员工熟练地挑拣果蔬货品,放到相应的筐子内,迅速而有序。

“我一直认为效率就是金钱,提升效率就等于变相地降低运营成本,我接手网格站的第二个月就实现盈利,这是意料之中的事。”周圣东说道。

今年4月,周圣东成为了美团优选桥西大境门网格站的合伙人。在接手网格站后,他大刀阔斧改革,增加分拣人手,压缩工作时间,迭代组织制度,一套组合拳下来,将原来因亏本转让的网格站,做成了月入两万的好生意。

周圣东认准一条硬道理,“做生意就是要算好账,网格站只要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就能盈利。”

凌晨调研 快递老板“看上”网格站

周圣东今年40岁,从事了13年快递业务。多年的快递从业经历让他养成守时的习惯,“每次工作、聚会,我都特别注重时间,争取准时或早一点到,所以这个业务和我很适配,我很享受完成每一次成功送达的成就感。“

▲ 周圣东本人

他还是个爱动脑筋的“急性子”。周圣东每次做重大决策,只要考虑好得失,就会放手去做,而不会过多的纠结犹豫。

2021年3月,他在和朋友聊天时,偶然得知张家口的美团网格站正出售转让,他自己也体验过社区电商的便捷服务,敏锐的商业嗅觉让周圣东感觉这是个机会。“急性子”的周圣东,决定实地考察一番。

3月中旬,周圣东和另外两个朋友一同来到桥西大境门网格站。他们凌晨四点到达,一直呆到上午十点,通过订单统计、工作效率、收支数据等多方考量,几个人一致认为只要管理得当,这是一门能盈利的好生意。

经过调研,周圣东找到了上一个合伙人没能盈利的原因。“员工效率太低,分拣人员太少,工作时间拉得太长,从早晨四点干到上午十点多。”他还发现,上任老板对网格站只是投资,对于站内流程及其优化漠不关心,“从来没有到网格站实地考察过,聘用的站长也不上心,这样不可能把这个业务做好。”

调研结束后,周圣东心里有了底,4月1日就和两位朋友共同出资30多万,承包了张家口桥西大境门网格站业务,开启了新的营生。

▲ 网格站

成功盈利 网格站也是一个精细活

“网格站赚的钱是需要‘抠’出来的,干过快递业务的伙伴们都知道,订单数量与营收支出都是需要精密计算的,增加效率、减少支出是业务盈利的关键。”周圣东说道。

接手仓库之后,他便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进行精细化管理,以提升经营效率,“责任到人,强化执行力,所有人员按照规范和标准作业,所以一开站我们的履约指标就很好。”

虽然在时效把控、成本控制上比较有优势,但是他们也面临一个常见的痛点——损耗的控制。”如何保证送到用户手上的商品是更优质的,这点我们也在向美团学习经验,拓展了冷链配送、夏季保险、冬季防冻的履约能力。“

此外,周圣东重新雇佣了分拣员工,进一步缩短分拣时长。据了解,该网格站分拣员数量,从之前的6人增加到了16人,而这也让分拣时间,从8小时缩减至4小时左右。

“分拣员工作时间减少了一半多,所以时薪也相应提高了,现在每个人时薪超过了15元,远远超过张家口当地8元的平均水平。“周圣东表示。

对于这一变化,网格站的分拣员十分满意。他们在每天清晨八点下班,还可以在白天找另一份工作,获得更多收入。

和他们一样,周圣东也不只这一份收入。在网格站之外,他依旧经营着快递的业务,只是每隔两三天,就会去一次网格站,从凌晨四点开始,和员工一起分拣商品,观察流程中还有什么优化空间,持续迭代。

常常到清晨八点,货车从仓库出发,为周边50个团点运送货品,中午十二点网格站的工作便可结束,比原来的效率高出很多。

▲ 分拣筐

随着效率的提升,网格站的经营成本也在降低。周圣东表示,他会以日为单位,关注站内的物料、人工及配送单成本,“一分一毫地计算”,其分拣人效与车效均高于全国均值。

同时,他还设计了员工保底薪酬及奖励机制,促进组织稳定,维持效率。

持续深耕 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如今,网格站每月的盈利已经超过了两万。周圣东相信,随着美团优选业务持续发展、订单数量增加、经营效率的提升,网格站收益还将有所提升,他也相信美团是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愿意长期有耐心跟随美团走下去。

在这个过程中,周圣东也觉得自己在做一件对社会有价值的事情,无形中给乡亲创造了就业机会、把更多优质的商品送到了千家万户,用周圣东的话说:“保障民生的事永远不会过时,我干起来也更有劲”。

回忆承包网格站的经历,周圣东感慨道,“事在人为。只要肯下功夫,找对方向,就一定会有所收获。我也很庆幸自己作对了决定,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也期待更多伙伴加入,一起探讨经营”。

责任编辑:任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