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商业资讯

2021年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为2.91,近三年最高

2022-01-17 15:46: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企业和职场人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的一年。在经历了两年的疫情考验后,数字化浪潮澎湃高涨,渗透到招聘、管理、培训等人力资源环节,助力企业效能进阶,职场人的工作环境也经历了数字化升级。

智联招聘每年的年终之际推出中国白领满意度指数调研,引起广泛关注。2021年的中国白领满意度指数调研继续探寻白领的工作和生活体验,透过年度热点话题洞察白领的状态,对2021年进行“全面总结”。

2021年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为2.91,连续两年下降后触底反弹

智联招聘调研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白领的工作满意度指数为2.91。与2019年(2.38)和2020年(2.36)的数据对比发现,白领工作满意度在连续两年下降后,在2021年迎来触底反弹。其中,女性、Z世代白领的总体工作满意度较高。

从分项指标来看,白领对2021年薪酬、职位晋升、学习培训、人际关系的满意度都在提高。其中,白领对职位晋升最满意,满意度指数达到3.30。对薪酬满意度最低,只有2.21,不过仍然高于2020年的1.94。在学习培训方面,2021年白领满意度达到3.11,对人际关系的满意度为3.01,高于2020年的2.72。可见,在经历了两年疫情的考验后,经济社会发展日渐稳定,白领对工作的满意度回升。

新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白领工作满意度普遍较高

分地域看,在排名前十的城市中,二线城市占据七席,其中烟台、南昌、无锡分别排名工作满意度前三,南昌和无锡继2020年后再次上榜前三甲;前十中的另外三个城市则为新一线城市中的宁波、长沙、南京。与2020年相似,一线城市仍在第一梯队中缺位。可见白领对工作的满意度不仅与城市经济实力相关,还与职场环境、工作体验等紧密相关。二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由于竞争压力较小,白领能够更好地平衡工作和生活,在职场中的满意度也较高。

2021年16%的白领得到晋升,95后成为升职达人

智联招聘调研数据显示,在经历了两年的疫情考验后,白领们的职场晋升之路转向顺畅。2021年16%的白领得到晋升,高于2020年的14.6%。分年龄段看,18.4%的95后得到晋升,占比高于90后(18.1%)、80后(14.1%)等职场前辈。作为职场“新浪”,Z世代在职场中已经崭露头角,获得更多提拔机会。

2021年,42.1%的升职白领将晋升归因于领导器重和同事支持,占比排在第一位;其次是41%认为自己“搬砖”够努力,也有36.5%的白领表示技术或管理能力好是受提拔的主要原因。

新一线和二线城市白领生活满意度更高,深圳满意度排名垫底

从总体生活满意度来看,新一线和二线城市的白领评价高于一线城市。2021年,无锡、宁波、福州排在2021年白领生活满意度前三名。其中,无锡满意度最高,达到3.09。新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占据了生活满意城市的前十位。反观一线城市,均排在后15名,深圳白领总体生活满意度指数仅2.33,在一线城市中排名最后,其中白领性生活满意度指数和休假状况满意度指数仅2.10、2.25。与新一线和二线城市相比,一线大城市生活节奏快、生活成本高,白领们的生活压力更大。

2021近三成职场人认为自己“穷”,“累”和“内卷”成新热词

2021年,“穷”继续占据年度关键词第一位,成为白领们理想工作生活的头号克星。不过,尽管有28.5%的白领认为自己“穷”,占比仍低于2020年的29.5%。“累”跃居第二,占比17.5%;“内卷”从2020的3.7%占比提升到2021的15.2%,排名从第七位上升到第三位,成为年度热词;“躺平”冲到第四位次,成为10.6%白领的心声。

总体来看,2021年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经济社会运行平稳化、政策影响深入化交织的一年,尽管发展环境的不确定性较强,但白领对工作和生活的满意度都较2020年有所提高。在更加灵活的职场和更加包容的组织中,白领们也在努力学习、提升技能、完善自我。报告指出,2022年已经来临,白领们以更平和的心态对待时代的变化,并以更积极的姿态拥抱未来。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