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全国人大代表陈春芳点赞税收: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助力与呵护

2022-02-25 16:13: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闫利波、梅海龙)“税务部门高度重视乡村企业发展,尤其是近年来,在落实减税降费方面做了许多特色亮点工作,政策传达及时,服务主动精准,为美丽乡村建设助力。”2月22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与前来走访的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干部交流座谈时说。

QQ截图20220224164136.jpg

近年来,陈春芳通过基层党建、人才培养探索出乡村治理新模式,通过汇聚多方力量促成在村党支部领导下的村“两委”+合作社+农户+设计院+金融机构+旅游开发公司的“六位一体”农民股份合作经营模式、农村社会协商治理新模式。依托车谷砣沟域内丰富的资源优势,该村与正定塔元庄强强联合,规划建设了中国·车谷砣生态旅游度假带,带动沟域内三个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两个非贫困村实现转型发展。2019年6月,石家庄市第四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灵寿举办,车谷砣以康养为主题、生态为依托,承接了一系列活动,村集体名号越来越响亮。期间,当地税务部门多次上门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开启办税缴费绿色通道,为乡村建设、民生保障及时提供税费政策精准响应,在企业登记、发票领用、社保费缴纳等方面精细对接服务,主动担当作为。

谈起税务部门在帮助乡村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努力,陈春芳表示:“税务局在乡村振兴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从税务干部驻扎乡村、助力乡村振兴,到税收优惠政策惠及乡村农业、养殖业和旅游业发展,我深刻地感受到了税务力量对我们车谷砣沟域发展的支持,极大地提振了我们的信心”。作为全国生态文化村、乡村治理示范村和乡村旅游重点村,车谷砣村面貌改造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期间,在农村自建房、基础设施建设、民俗旅游发展等方面,当地税务部门都第一时间与该村取得联系,逐项回复集体经济涉税政策诉求,切实把国家的税收“红包”送到乡村建设一线。

通过几年的探索和努力,车谷砣村在陈春芳的带领下,逐渐走出了一条以旅游业为主导,种植养殖为特色的新型乡村振兴之路,农家乐、深山休闲垂钓等日渐兴旺,猕猴桃、古茶和寿桃种植,深水养殖等逐步走上正轨,日益发展兴旺。如今的车谷砣沟域,再也不是藏在深山无人识的贫困地区,而是成了游人如织、风景如画的“世外桃源”,乡亲们腰包鼓了起来,脸上笑容多了起来,奋斗的劲头足了起来。

座谈期间,税务干部向陈春芳介绍了全省减税降费、组织收入和纳税服务方面的最新进展情况,感谢陈春芳对税务工作的肯定和支持,就县域经济发展和税收如何助力支持进行了深入探讨。

责任编辑:宁晓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