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晨光生物:坚持科技创新,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

2022-03-01 17:24: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郑新涛)据晨光生物(证券代码300138)2021年业绩快报数据显示,2021年晨光生物营业收入48.7亿元,同比增长24.48%;利润 3.5亿元,同比增长32.21%,出口创汇超过1.5亿美元,各项业绩领先同行。

晨光生物是一家专注于植物有效成分提取的高科技型上市企业,在中国、印度、赞比亚等地建有30多家子(分)公司。产品涵盖天然色素、天然香辛料提取物和精油、天然甜味剂、天然营养及药用提取物、保健食品、油脂和蛋白等六大系列上百个品种,其中辣椒红色素、辣椒油树脂、叶黄素产销量连年居世界第一。凭借先进的创新技术,晨光生物现已成为中国植物提取行业领军企业、全球重要的天然提取物生产供应商。

依靠专业人才,厚积创新实力

晨光生物是河北省首家自主评审高级职称的民营企业,拥有博士7人、硕士131人、本科461人,其中高级职称以上专家26人,建立了一支高学历、高技能、善创新、踏实干的人才队伍。公司实施全员创新、全员成才工程,在公司的平台上,各领域人才有项目、有任务、有机会,有成果、写专利、出标准、发论文、获奖励、评职称,能与公司共同发展。

公司建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科技平台25个,创立“实验室经济”科技创新模式,获科技奖励70项,其中“辣椒天然产物高值化提取分离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和“番茄加工产业化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批科技项目76项,其中国家级科技项目18项;完成科技成果鉴定40项,其中“辣椒天然产物提取分离大型成套生产装备”等13项“国际领先”;授权专利274项,发表论文209篇,参与辣椒红等国际标准、国家标准的制修订62项。

公司践行“吃干榨净”的植物资源综合利用理念,发展循环经济,建立从植物成分发现、工艺研究、功效验证、应用开发到建立标准成熟科技创新系统,持续升级改进工艺技术,加快提升生产自动化水平,探索行业“无人区”,实现“从 0 到 1”的突破,带动我国植提行业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转变。

以创新为支撑、带来显著效益

据了解,晨光生物首创的辣椒红色素连续提取分离技术,带动了我国辣椒红国际市场占有率从不足2%提高到80%以上,使中国一跃成为世界辣椒红色素生产强国;脱粉棉籽蛋白、番茄红素、花椒油产销量国内第一;出口创汇连年居中国植物提取物行业首位。2021 年公司延续了过去5年稳健、快速的发展势头,目前该公司正处于“三步走”战略第二阶段,向10个世界第一产品稳步前进。

公司发展订单农业,辐射带动辣椒、万寿菊、甜叶菊等特色种植上百万亩,促进产区20万农户年增收10亿元以上,助力为新疆等民族边远贫穷地区脱贫增收、乡村振兴;同时积极“走出去”,在印度、赞比亚建基地,参与“一带一路”,为建设“制造强国”贡献力量;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抗疫救灾、捐资助教,已捐赠3000万元。

占领科技高峰、引领行业发展

品牌引领行业发展。晨光生物先后荣获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国家绿色工厂、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等国家级荣誉25项,河北省政府质量奖、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级及以下荣誉188项。获国家、省部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7项。2021 年品牌价值位居中国自主创新品牌价值评价排行榜第三。

公司瞄准“建设世界天然提取物产业基地”的愿景目标,坚持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创建业内国际领先的研发中心、最权威的检测中心、功能齐全的中试中心,吸引和聚集业内顶尖的专家及专业人才,占领行业科技制高点,做十个世界第一的植物提取产品,努力为中国增加一个世界第一的产业。同时开发保健食品、做中药提取,为人类健康贡献力量!

晨光生物秉承“人与企业共发展”核心理念,坚持大义名分、为社会造福,建立了辣椒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举办着色剂年会和联盟大会、植提企业交流年会,编制中国植物提取产业发展白皮书,为行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公司勇担“取自然精华,为人类健康”的崇高使命,坚持艰苦奋斗、科技创新、诚信经营、追求卓越,推进植物资源综合利用,发展生态循环经济,以引领行业健康发展为自己任,积极构建产业生态圈。

责任编辑:吕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