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河北石家庄市鹿泉区:科技创新赋能发展 助力吹响经济总量破万亿号角

2022-03-03 16:50: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翟磊)2022年是石家庄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支撑之年、关键之年,也是鹿泉区抢抓机遇、跨越赶超、推动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率先突破的关键之年。为助力全市早日实现经济总量过万亿目标,鹿泉区深入贯彻落实“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要求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打造优质创新平台,持续为省会和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在河北普兴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净化车间,科研人员正在对新研制成功的第三代宽带隙半导体材料碳化硅产品进行技术测试。“这款材料具有禁带宽度大、热导率高、饱和电子迁移速率高等优点,是制备高频、高压大功率器件的理想材料。”技术部副部长、区人才绿卡A卡持有者吴会旺介绍,该产品可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智能电网、轨道交通、电动汽车等新能源领域。

河北普兴电子作为国内最早从事硅外延材料技术研究的企业,近年来,在科技创新驱动下,企业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其中,有30多项科技成果通过了技术鉴定,产品技术水平处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地位。

河北普兴电子副总经理袁肇耿介绍,公司的发展离不开技术创新,更离不开鹿泉区在资金、用地、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以及良好的政策环境,新厂的建设也将帮助企业进一步扩大产能,驶向快车道。

不久前,河北省发布2021年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监测评价结果,鹿泉区再创佳绩,连续四年获得全省第一名。近年来,鹿泉区持续改善创新环境,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统筹技术、资金、人才、平台、项目等资源,推动“金融、科技、产业”创新融合发展,通过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科技政策落实,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地方财政的科技支出达到1.02亿元。同时建立了国家企业技术中心4家,省级重点实验室14家,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达150家,为企业聚集科技资源、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供了重要支撑。截至目前,全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4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94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全省第一、位列全国前列,电子信息企业总数达到670家,主营营业收入达到420亿元,荣获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进区称号。

下一步,鹿泉区将继续完善科技创新政策措施,优化创新环境,着重抓好创新平台建设,力争到2025年全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0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300家以上,专精特新企业达100家以上。

责任编辑:杨欣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