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石家庄税务:寓“智慧”于服务,融“数据”于管理

2022-03-14 11:37: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阳光e税”远程帮办中心在全市范围内建设完成,“不满意,请找我”品牌建设持续升级,银税互动助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石家庄税务部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期盼,不断释放改革聚合效应。

智慧税务“加速度”

“现在办税过程中遇到问题,在电子税务局就可以直接点击进入远程帮办中心,或者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会有工作人员进行视频指导,对于我们纳税人来讲,这种方式简单直接、省时省力。”石家庄某税务师事务所财务人员李雪对远程帮办服务给予肯定评价。

在推进精细服务试点工作中,石家庄市税务局坚持全面铺开和重点突破相结合,在整体推进的基础上,紧抓智慧服务网点体系建设、“远程帮办、问办结合”服务体系建设、“不满意,请找我”品牌建设三个重点任务,在精细服务方面打造出“石家庄税务”品牌。

在“远程帮办、问办结合”服务体系建设上不断拓展。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思路,于2021年底在全市范围内建设完成远程帮办中心,基本建立起“线上自主办理为主、线下协助办理为辅、双向实时互联互通”的远程咨询服务新模式。

在“不满意,请找我”品牌建设方面持续升级。着力建立快速响应处理闭环机制,制定了《“不满意,请找我”专席运行管理办法》,从诉求收集、问题分析、精准发力、质效提升四个方面运用“PDCA循环”管理通用模型,及时发现并解决群众在办税缴费方面遇到的问题。截至目前,已收集到纳税人缴费人反映的操作类、政策类、技术类等问题共计296个,经过回访,满意率为百分之百。

在智慧服务网点体系建设上不断创新。探索建立“0窗口”办税服务厅和“去窗口化”智慧综合办税厅两种智能化、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厅新模式;推动建设“智能办税”服务室和“驻企微厅”网点;推动自助办税终端向社会场所延伸,智慧办税缴费服务点入驻长安万达广场、与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签署框架协议,建设“税银合作办税专区”,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了更为快捷、便利、安全的办税缴费服务。

风险管理“预提醒”

完善税收监管体系,是规范市场秩序、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为进一步提高大企业税收风险精准管理,石家庄市税务部门建立多个行业税收风险指标模型,并编写了房地产、建筑、制造、金融、钢铁、化工等十大行业的税收风险防范指引,有重点地介绍各行业易发风险点,从企业角度讲解防范化解风险的措施,其中部分行业模型推向全国进行应用。

面对税收数据这座“金矿”,该局依托平台优势,挖掘数据潜力,发挥税收数据对大企业服务和管理的支撑作用。在全国率先探索建设大企业管理平台,实现从“任务计划填报——数据采集——电子阅账——辅助分析——案件评审——入库税款——统计分析——电子档案归集”风险管理全流程的规范化管理,提高数据应用效率和风险分析质量。

与此同时,拓宽第三方平台数据的采集应用,解决税务部门与大企业在涉税数据方面“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推进以数据分析为核心的精准监管。通过把监控关口前移,及时进行风险分析及应对,推动大企业风险管理水平新飞跃。

在主动帮助企业防范涉税风险方面,税务风险体检报告是该局推出的关键一招。在抓取企业近三年财务数据基础上,通过模型扫描加人工分析得出的税务风险提示信息,形成《税务风险体检报告》推送至企业,帮助企业对照“体检报告”开展自查,消除涉税风险隐患。

“税收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为精准税务监管提供技术支撑,实现了无风险不打扰、低风险预提醒、中高风险严监控,由事后打击向事前事中精准防范转变,由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分类监管精准监管转变。这些举措必将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建设。”河北经贸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王晓洁表示。

银税互动“搭桥梁”

石家庄市税务局加强与多部门的协同配合,在精诚共治上出实招、出硬招、出新招,推动了纳税服务质效不断提升,惠民实事越办越好。

“我们主要是做服装出口贸易的,在对接会上了解到‘阳关退税贷’这一业务,会后我们向银行咨询,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顺利贷到了350万元的贷款,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感谢税务部门与银行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便捷的平台。”河北某服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武秀岭说到。

武秀岭所说的“阳光退税贷”,是光大银行针对出口小微企业推出的一项业务,主要为出口企业提供服务,解决出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为更好发挥桥梁作用,为银企提供便捷畅通的交流渠道。当地税务部门根据出口企业经营情况、出口退税规模、资金需求和纳税信用等级等基本数据进行分析,筛选出纳税信用等级在B级以上且对资金有一定需求的15家出口小微企业,并将相关信息推送至银行。目前,已有8户出口小微企业与银行预约面谈。

“纳税信用”换来“贷款”。这一变化既源于企业诚信纳税,也与税务部门持续推进“银税互动”分不开。石家庄市税务局积极联系银行部门,充分发挥纳税信用在普惠金融领域的作用,在扩大“银税互动”惠及面、深化“线上银税互动”合作机制、依托纳税信用推动银行创新信贷产品、开展“银税互动”联合培训等方面积极探索推进,满足不同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信贷需求,搭建税、银、企高效便捷的沟通平台,为企业融资提供更多选项。

改革不止步,奋斗无穷期。石家庄市税务部门将坚持党建引领、创新驱动,持续推进税收改革,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取得新突破,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更多税务力量。


责任编辑:刘东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