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2022胡润全球富豪榜发布,18名河北企业家上榜,河北排名第一的是……

2022-03-18 16:30: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3月17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2胡润全球富豪榜》。今年全球十亿美金企业家人数再创历史新高,新增153位,总数达到3381人。其中,特斯拉的埃隆·马斯克以1.29万亿元人民币连续第二年成为世界首富,财富比去年增长了4%;农夫山泉的钟睒睒财富虽然下降了近1000亿元人民币,但仍以455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蝉联中国首富,全球排名第15位。

河北有18名企业家“亮相”榜单,其中有5位新面孔,居住地为保定的魏建军、韩雪娟夫妇继续蝉联河北首富。

榜单上的河北企业家

河北18位企业家上榜其中5位新上榜

《2022胡润全球富豪榜》中一共有18位河北企业家,长城汽车的魏建军、韩雪娟夫妇继去年上升360位后今年又上升37位,以1450亿元人民币排在全球67位,中国第17位,继续蝉联河北首富。在前段时间刚刚发布的《2021胡润中国500强》中,长城汽车以4500亿元价值排名19位,领衔河北企业。

河北排名第二的是新奥集团的王玉锁、赵宝菊夫妇,两人以750亿人民币同去年一样继续排在全球194位。本月,新奥股份也发布了业绩快报,2021年营业收入为1160.31亿元,同比增长31.71%;净利润41.02亿元,同比增长94.67%;基本每股收益1.46元。邢台晶澳集团的靳保芳家族以700亿人民币河北排名第三,全球排名213位。值得注意的是,去年,靳保芳是以个人320亿元人民币上榜,全球排名643位。石家庄敬业集团的李赶坡,今年财富增加了85亿元人民币,以175亿元人民币从去年全球排名2383位上升到了全球排名1288位,也是河北企业家中上升名次最多的。

今年,河北的上榜企业家中有多个新面孔,来自邯郸冀南钢铁集团的80后“掌门人”王树华首次上榜就以110亿元人民币全球排名2116位。今年1月28日,今麦郎方面对外表示,今麦郎获得加华资本6亿元人民币独家融资。去年5月,河北证监局发布今麦郎上市辅导消息,预示今麦郎开启了IPO之旅。今麦郎集团风头正劲,范现国、范明强父子第一次出现在榜单以100亿元人民币排名全球2238位。

此外,新上榜的还有唐山德龙钢铁的丁立国(财富85亿元人民币),邯郸新金钢铁的高万军家族(财富75亿元人民币),迁安九江的赵玉乔(财富63亿元人民币)。

按照地域划分,廊坊(含三河)有4位企业家上榜,其次是石家庄和邢台各有3位,保定、邯郸和唐山(含迁安)各有2位,衡水、秦皇岛各有1位。


中国企业家财富前20名排名

财富缩水之后钟睒睒仍蝉联中国首富

《2022胡润全球富豪榜》中国以1133位十亿美金企业家蝉联第一,比去年增加75人,其次是美国716位,增加了20人。中国和美国占世界的55%。印度排名第三,有215位,增加了38人。

特斯拉的埃隆·马斯克以1.29万亿元人民币连续第二年成为世界首富,财富比去年增长了4%。亚马逊的杰夫·贝佐斯以1.19万亿元位居第二,比去年下降了1%。LVMH的伯纳德·阿诺特以9650亿元位居第三。

农夫山泉的钟睒睒财富虽然下降了近1000亿元,但仍以4550亿元蝉联中国首富,排在全球第15位,排名较去年下降了8位。字节跳动的张一鸣从去年的中国第五上升至第二,其财富与去年持平,为3400亿元,排在全球第23位。宁德时代的曾毓群财富暴增56%,达3350亿元人民币,由去年的中国富豪榜第十一名跻身第三名。宁德时代是近两年中国资本市场最受关注的上市公司之一,也是目前创业板上市企业市值唯一突破1万亿元的公司。

去年第二的马化腾财富减少了1500亿元,以3300亿元位列中国第四。去年第三的黄峥财富减少了3000多亿元,以1450亿元排名中国第26位。去年第四的马云财富减少了1000多亿,以2350亿元位列中国第五。这也是2015年以来“二马”第一次双双跌出中国前三名。

从上榜人数来看,医疗健康行业首次超过房地产排名第二,而零售超过消费品排名第四。金融服务仍然是创造了最多十亿美金企业家的行业,占全榜单9.3%。从总财富来看,零售、消费品和金融服务行业领先,占总财富的四分之一以上。(燕都融媒体记者任利)

责任编辑:任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