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廊坊市税务局: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成效显现

2022-03-17 17:02: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段明佰)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实施一年以来,廊坊市税务局围绕《意见》和河北省《实施方案》部署,以规范化、便捷化和精准化为主线,全面加快推动税务执法、服务、监管与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深度融合、高效联动,持续提升智慧税务水平,不断优化纳税服务体验,进一步提高了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取得一定成效,为推动廊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税务力量。

重法治,精确执法促进税收环境公平公正

廊坊市税务局坚持依法行政,深入开展税法宣传教育和依法行政培训,加强公职律师培养使用,持续推行税务行政执法公示、执法过程全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落实《京津冀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加深同京津税务部门执法领域协作,统一税务处罚标准,打击税收违法行为,推动跨区域执法标准统一,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环境。

“依法诚信纳税是我公司最好的信用证明,凭借良好信誉和优质产品赢得了更多市场订单,先后承接了冬奥会、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雄安高铁站、首都二机场等国家重点工程,我相信依法纳税、诚信经营,道路才会越走越宽。”河北海阳顺达节能玻璃有限公司负责人尤海阳介绍说。

简化企业涉税涉费事项跨省迁移办理程序是推进精确执法的内容之一。北京圆盛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是廊坊市首家成功办理京津冀跨省迁移的纳税人,其前身是原中国造纸装备有限公司。“因原中国造纸装备有限公司在永清县有跨区域税源登记,无法直接办理跨省迁移,永清县税务局了解到情况后,主动协调帮助我们办理注销,仅用时两天就完成了跨省迁移,服务周到、速度还很快。”北京圆盛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应需求,精细服务促进纳税体验更加满意

廊坊市税务局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提出“心怡税苑、和畅廊坊”核心理念,创建“怡税畅廊”特色文化品牌,打造“五度五畅”服务模式,推行“分级导税+资料预审”,开通“远程帮办中心”、设置“不满意、请找我”专席、开设24小时自助办税厅,办税缴费智能快捷,涉税诉求及时响应,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不断提升。“之前,在市工商联多次座谈和走访中,企业家们都夸税务部门服务便捷贴心,秉持‘怡税畅廊’的服务理念,将管理寓于服务之中,让广大小微企业如沐春风。”全国政协委员、廊坊市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孟宪明说。

“您好,我是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局长翟永强。”开发区税务局开通“局长热线”、设立“局长办公日”,“一把手”直接问需纳税人,“一对一”倾听企业诉求,点对点助力企业发展,为辖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并将税收辅导课程搬到集团企业总部。“感谢开发区税务局在我们公司正需要企业重组业务涉税指导的时候,及时带来了辅导课程,帮助我们消除了潜在涉税风险。”荣盛公司税务经理刘玲说。

华美集团位于河北省廊坊市大城县,属于高新技术企业,生产的绝热材料在我国绝热节能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广泛应用于雷神山、火神山医院、首都体育馆、国家速滑馆、冬奥村建设。“科技创新给了企业前进的动力,这背后离不开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大城县税务局为企业送上“政策大礼包”,精准上门辅导,近三年帮助该企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6200万元,企业所得税优惠减免税款近8000万元。华美集团董事长高铁中说到:“目前公司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84项,税收优惠政策扶持让我更有信心和决心加大技术研发投入,领跑行业发展。”

强智控,精准监管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廊坊市税务局以“信用+风险”为基础,围绕重点领域和行业,依托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手段,通过风险分析精准分类施策,构建动态风险监控体系。深化税警协作,成立打击涉税违法犯罪合成作战中心,与公安、司法部门建立沟通联络机制,用联合惩戒促营商环境更加优良。

日前,廊坊东岳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公司负责人王先生高兴地说:“前段时间税务局监测到企业申报纳税信息填写错误,及时提醒我们修改申报信息,避免了资金损失。”安次区税务局通过大数据智能筛查涉税疑点,发现东岳公司增值税加计抵减率提交的是10%,但其属于其他生活服务业按政策应为15%,该局通过远程指导帮助企业更正信息,避免了涉税风险。“我局积极构建双闭环管理模式,通过风险分类智能监测,实现无风险不打扰、低风险预提醒、中高风险严监控,确保业务流程和风险应对内控全覆盖,切实防范税收风险。”廊坊市安次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勾树杰介绍。

聚合力,精诚共治推动协同治税纵深发展

廊坊市税务局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与北京通州、天津武清两地税务部门签订《“通武廊”税收合作框架协议》,深入推进三地涉税业务通办、税收数据共享,落实税收支持服务便利化举措,推动区域内税收协同共治。联合北京大兴区税务局走进大兴机场开展“惠风和畅”快闪展,推介宣传10大类30项100条具体措施,树立“新国门·新税务”良好形象。

作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要承载地,廊坊吸引了北京小红门等一大批产业落户发展。廊坊市税务局探索建立“智慧微厅”入企服务机制,满足企业个性化办税需求。位于廊坊市安次区的小红门不锈钢产业园占地200亩,承载着北京小红门不锈钢城企业的整体迁移。2021年刚入园的商户陈女士谈起感受说:“企业开办手续非常便捷,尤其是税务局的自助服务终端,新办纳税、发票事项业务都可以自助办理,还有专人全程指导,太方便了。”在永清县服装产业基地“云裳小镇”,永清县税务局的“税务微厅”通过“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提供税务登记、纳税申报、涉税查询等多功能自助服务,实现了企业“家门口办税”。

针对房产交易涉及部门多、信息交流不畅问题,廊坊市税务局积极推进与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等部门数据互联、业务协作,推动业务模式从“多头办理”向“一站式”办理转变,推广“房产交易自助办税终端”,创建房产交易“1+2+3”办税新模式,实现了房产交易全类型一窗式办理、一终端缴税,实现全流程“网上办”。廊坊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徐立新表示:“房产交易一窗、一网、一次、一站、一平台、一小时领取不动产证,跨部门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合作,实现了数据集成应用和精准管理,业务办理效率大幅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增强。”


责任编辑:刘东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