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河北工业企业品牌故事③】中铁山桥:百年企业的智造跨越

2022-04-11 18:35: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在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下,河北省质量文化协会编纂推出《河北省工业企业品牌故事》汇编,多角度反映企业立足于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与加快品牌发展的深度融合。河北新闻网集中展示《河北省工业企业品牌故事》案例,助力企业品牌建设,扩大企业知名度和影响力,今天介绍的是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

“世事至棼也,然衡其究竟,每败于易而成于难。”在“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纪念馆正门前,刻着他的这句名言。其意思是世界上的事情纷繁复杂,然后仔细观察它们的规律,经常是因为轻视而失败,因为正确估量困难所以成功。1905年,詹天佑带领着山海关桥梁厂的技工制造架设起京张铁路全部桥梁,设计出了“人字形”铁路,造就了中国人自行设计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以万夫之力承起中华民族交通发展之始。

历经117年的发展,当年跟随詹天佑修建过京张铁路上全部桥梁的主要团队——山海关桥梁厂,已经成为今天中国轨道交通制造的领军企业——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在京张高铁线上,中铁山桥的工程师们正在距离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的施工现场400公里之外的山海关,通过“桥梁产品全生命周期”云平台,对这座大桥进行远程施工监控。时间如同一把钥匙,连接起100年前的京张铁路和100年后的京张高铁,连接起一个企业在同一条铁路干线上100年前的“制造”到100年后的“智造”。我们跟随时间的脚步,开启中铁山桥百年发展之门,讲述中国桥梁智造百年跨越的故事。

源发使命

1905年5月,狂风拥抱着北国的春天,长城内外偶有扬起的漫天黄沙。一个身材健硕的中年人,骑着小毛驴,背着测量仪,跋涉于险峻山崖间,他就是刚刚接到清廷任命为京张铁路的总工程师詹天佑。次日,夜不能寐,詹天佑想起从美国发来的电报中提及,“中国造此路之工程师尚未诞生,还没有任何一个中国工程师是从船上毕业的。”他攥着拳头,怒火积于胸中,“惟有奋不顾身的努力!”

在精密勘测后,詹天佑确定了总体路线和方案。此时,他想起一群人。十年前,他曾带领着300余名技工,采用气压沉箱法,建起了中国人自主建造的第一座钢桥——滦河大桥。如今,这300余名技工正在山海关造桥厂工作,这是中国第一批有着宝贵架桥经验的工人。他越发有了信心,京张铁路上121座桥梁的制造和架设有了保证。

此时百余里之外的山海关造桥厂,经过10余年的发展,初步具备了制造简单的钢结构件和桥梁配件的能力。接到任务后,山海关造桥厂迅速组织人员研究材料采购,受国内条件限制,钢材全部从国外进口。其中制造的怀来大桥是京张铁路上最长的一座桥,它由七孔一百英尺长的钢梁架设而成,这已经创下了当时中国桥梁的最大跨度213.36米。面对采购和制造的重重困难,山桥人用使命和智慧破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为京张铁路的全面竣工奠定了基础。

一条铁路,影响力足以跨越百年。振兴民族工业成为了中国制造的源发使命,百年来,这份承载中国人强国梦想的工业血脉一直延续,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图为京张铁路最长桥梁---怀来大桥。

创新驱动

“天之道贵生”,天地间蓬勃的生机,时空间更迭的日月,源于一种崭新的喜新求变的状态。历经百年,制造已经变成了智造,在生生不息的循环中,创新驱动着一切生发和运转。

2017年,河北怀来,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的施工现场。这里正在为2022年冬奥会建造一座现代化的国内首例适用于350公里时速有砟轨道高速铁路的钢桁梁铁路桥。

一大早,谢道璇来到钢梁拼装厂,他是中铁山桥在这个项目上的总工程师。从山海关制造车间运来正交异性钢桥面板,已经运抵桥址拼装厂,他正在现场用手机核对每一批杆件的信息。

手机登录的是中国首个桥梁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云平台(简称IBIM系统)。这个代表国内桥梁制造最智能的系统能实时快捷的监控桥梁制造的信息,例如材料属性、制造工艺参数、物料使用情况……达到质量和进度的可控。

400公里以外,山桥的桥梁工程师们正在对这个IBIM系统进行完善。他们通过电脑建立模型,将数据传送到设备,转化为加工代码,数控设备直接进行加工制造。这座桥梁采用正交异性板结构,焊接由智能机器人完成的。早在2012年,中铁山桥承接超级工程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创新研发了世界范围内第一个将焊接机器人应用到钢箱梁桥制造领域,有效地保证了焊接质量,代表了世界桥梁制造的最高水平。

一百年前的先辈们怎么能想象到,在同一条线路上,今日的桥梁制造已经实施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百年前在厂房里挥汗如雨打铆钉的场景已经成为历史。2022年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当您坐上京张高铁的列车,跨越官厅水库特大桥的时候,只要拿出手机,登上桥梁云平台,这个大桥生命周期的运行情况,就在您的掌握之中。大桥的安全与稳定实现可控,是中铁山桥对中国“智慧桥”制造的一大贡献。

图为钢桥数字化梁智能制造车间。

磨砺成器

从制造到智造,工业的发展与时俱进,反复磨砺才能铸就顶级品质。

山海腹地,长城之始。距离山海关中心五公里外,坐落着中国最现代化的桥梁制造基地。陈云林,号称“钢结构的整形师”,他手握着燎枪,在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的钢结构杆件上,已经站了4个小时。火焰修整是桥梁制造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智能化机器手臂焊接完成后下一道工序。

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是桁梁桥结构,早已经超越了百年前的京张铁路怀来桥的桥梁结构,这个桥具有整体节点的部分焊缝全部为熔透焊缝,焊接后变形较大,焊接拼装的方位多等特点。针对这些特点,陈云林对每条焊缝引起的变形进行分析,研究出修整各种变形的有效方法。在修整的过程中,他长时间的保持一个姿势,这需要极大的耐心和毅力。为了将误差缩小到0.3mm,从点修整开始,到线上、最后到面的修正。长时间盯着火焰点看,一双眼睛炼成了火眼金睛,能识别修正的范围越来越精确。

百年前京张铁路桥梁单孔最大跨度不过30.5米,而现在中国铁路桥梁最大跨度已经突破1092米,成为世界之最。桥梁跨度每增加一百米,都是人类迈出的一大步。智是人类的智慧,能是机器的动能,智为核心,推动能的升级,这是中国人对智能制造的诠释。百年企业发展至今,最根本就是牢牢抓住了核心——人的发展。一代代工匠用严谨的专注,品质的传承、强国的信念,不断磨砺出大国重器。

图为火焰修整高级技师、河北大工匠陈云林。

品质致胜

2022年,中铁山桥成功建成世界领先的桥梁数字化智能制造车间,以沪苏通长江大桥、常泰长江大桥、深中通道等超级工程为依托,构建了以板材智能下料切割生产线、板单元智能组焊生产线、钢桁梁杆件智能制造生产线、智能总拼生产线及车间制造执行智能管控系统为核心的钢桥智造新模式。全面提升钢桁梁制造的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水平,推进我国桥梁制造向信息化、智能化发展,全面促进钢桁梁制造产业的转型升级,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百年风雨,回眸一笑,惟有经过百年的跨越,才能读懂中国智造。一百年前,中铁山桥带着振兴民族工业的源发使命而来,在一次次的变迁中,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山桥人用精湛的技艺磨砺成器,从制造到智造,最后在世界的轨道交通市场的竞争中品质致胜。

詹天佑一百年前的梦想已经实现,中国已经从桥梁大国迈入了桥梁强国,“中铁山桥”的品牌,已经成为世界“桥梁智造”的代名词。

我们在传承中超越,在创新中发展,与世界桥梁同步,与智能制造同行。

记者手记

读懂中国智造,“中铁山桥”品牌,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桥梁智造”的代名词。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讲述的《百年企业的智造跨越》故事,记述了128年来,山桥人始终牢记振兴民族工业的使命,用严谨的专注,强国的信念,精湛的技艺,从制造到智造,最后在世界轨道交通市场的竞争中品质致胜的感人事迹。究其源动力,山桥人始终牢记着“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世事至棼也,然衡其究竟,每败于易而成于难”的名言,始终秉承着“天之道贵生”,贵在敢于超越、勇于创新驱动的决心、恒心和信念。(文/吕宁 通讯员钱帮蕾)

责任编辑:吕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