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河北税务系统:凝心聚力优服务 惠企利民送春风

2022-04-18 19:31: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宁晓娜)河北税务系统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连续第9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首批推出5大类20项76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第二批在原有类别和事项框架下,推出18条便民举措,从细处着手,向实处发力,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

减负纾困优服务 退税减税直达快享

“前几天我们参加了分局线上的留抵退税政策培训,但由于我们没有办过留抵退税,更没有具体操作过,所以在申报退税的时候还是想再和咱们大厅确认一下。”河北运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之一,4月1日是办理留抵退税的第一天,武安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远程帮办中心”接到了该公司财务王女士的电话咨询。“目前退税已全部实现电子化,您无需提供纸质资料,通过河北省电子税务局退抵税费申请(增值税制度性留抵退税)模块即可办理。”接听电话的税务干部认真解答了王女士的问题。

为确保便民办税落实效果,河北省税务局紧紧围绕“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着力提速线上退税和优惠办理,全面推进全流程电子退税,实现网上申请、网上审核,全程电子化,全面提速各项退税减税业务办理时效。

“减证便民”再添力 “两免”即办提质效

“材料没带全,以为办不成了,没想到提供相关信息就可以,省时省力,必须给税务部门点赞!”近日,河北雄安新区居民何女士在办理容东安置区住房申报减征契税时,“尝鲜”雄安新区税务机关推出的“两免”即办业务,享受契税减免11813元。

免证明、免承诺的“两免”即办业务是河北省税务局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创新举措,自2022年1月1日起,河北省税务局以雄安新区为试点,在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基础上,试行“两免”即办制,对分别需要提供营业执照、残疾证明或出生医学证明3项证照资料办理的发票领用、完税证明开具、个税减免、契税减征等税费业务试行“两免”即办,纳税人仅需提供相关信息,税务机关通过政府间信息共享即时查验证明信息符合有关规定后,不再要求提供证明材料或签署告知承诺书,为纳税人即时办理相关税务事项。据统计,今年一季度,雄安新区共办理发票领用、代开发票、安置房契税申报等“两免”即办业务30000多笔。

“推行‘两免’即办制目的在于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税费业务办理的便捷度。”河北雄安新区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尹立信表示,“新区税务局将继续围绕解决纳税人‘急难愁盼’关键问题,大力宣传推行‘两免’即办制,持续扩展试点的业务范围,有效解决纳税人办事慢、来回找、多头跑等问题,让纳税人税费业务办理有速度、有温度。”

智慧办理更便捷 “网路”办税体验佳

“智能办税真的给我们小微企业带来了很大便利,尤其是进厅的无感采集人像区域,下次再来办业务,只要刷脸进厅就可以实现业务通办。”承德鸿雅伟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孙经理在智慧服务厅办税时说。

智慧服务厅包括智能识别区、智能导税区、云桌面网上办税体验区、等候休息区和远程帮办中心,另外配备了纳税人体检机和智慧办税仓,智能化的服务手段让纳税人缴费人切实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一个电话就帮我解决了问题,确实方便。”这是远程帮办中心最近收到最多的好评反馈,在“远程帮办”中心开通服务专线,纳税人缴费人可通过自助办税终端、手机等实时向远程服务人员音频视频在线求助。如果遇到难题,还可连线后台“专家团队”,通过多方在线实时“会诊”,快速、精准、高效解决问题。

从“走马路、现场办”到“跑网路、电话办”,办税缴费方式的变化明显降低了时间成本,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发挥出安全的优势,越来越精细化和智能化的“网路”办税方式,让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得到显著提升。

诉求响应更及时,“疫情”服务不断档

近日,由于疫情形势严峻,唐山市区内各办税服务厅暂停对外开放。为畅通办税缴费服务渠道,全市税务系统积极推广“非接触式”办税,努力实现常办业务足不出户办理。同时,也为有特殊需要的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特事特办、预约办理等服务。

在疫情防控期,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公司要完成大量结算业务,需要领取增值税专用发票,首钢京唐计财部利税室主任成曾联系到曹妃甸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表达了领票诉求。税务人员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快速完成发票领用,全程无接触帮助企业安全顺利领取到发票。为此,该公司特意送来一封感谢信:“对曹妃甸区税务局在疫情防控关键期为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公司纾困解难、提供真诚帮助,我公司向贵局致以衷心的感谢!”

“为有特殊需要的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安全快捷的办税服务,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唐山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董虎艇说,“疫情给城市按下了‘暂停键’,但办税缴费服务不会断线”。

同样,在廊坊市管控期间,全市各县(市、区)税务局优化“线上办、自助办、预约办”办税服务闭环。部分疫情较重地区对远程帮办中心、电话咨询服务全面实行7*12小时延时升级。“24小时自助办税厅”持续提供全天候自助服务,大力倡导电话咨询、“网上电子税务局+远程帮办中心”、24小时自助办税厅自助办等“非接触式”办税。对不具备线上办理条件、确需进厅办理的特殊事项,推行公众号预约办税,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优化进厅办税等候区、传递区、办理区“三区分控”模式。从而形成了远程帮办中心线上办、24小时办税厅自助办、办税大厅兜底预约办的服务闭环,最大限度保障纳税人缴费人安全便捷地办理业务,做到工作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步子不停,在织密织牢疫情“防护网”中,让纳税缴费服务更精细、更畅通、更温馨。

责任编辑:宁晓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