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张家口市税务局扎实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2022-04-20 17:21: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常晓博)今年以来,张家口市税务局牢固树立“为纳税人服务 让纳税人满意”的服务理念,把深入持续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作为检验“精细服务”改革成效的关键标尺和推动税收工作持续优化的重要抓手,在政策落实、办税便利、办税体验上下功夫,着力构建负担更轻、办税更快、服务更好的税收营商环境,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退”的及时增强“进”的信心

张家口市税务系统树立政策宣传辅导“一盘棋”思想,创新宣传方式,确保税收优惠政策惠及,通过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最大程度减轻企业发展负担,不断增进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动力。

“冬残奥会刚刚闭幕,税务干部就主动上门给我们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让我们对后冬奥时代冰雪产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今年国家又出台了组合式退税减税政策,这无疑是为我们打了一剂强心针,对于克服疫情影响,增加旅游项目,实现四季皆可游崇礼起到了重要作用。”张家口市崇礼区万龙滑雪场财务总监李金昌说。

雪川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马铃薯研发、种植、生产、加工、储运、营销为一体的马铃薯全产业链企业,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张家口市察北区税务局税务干部走进雪川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税收宣传引导纳税人及时享受税收政策红利,缓解资金周转困难,助力企业高质量稳定发展。“留抵退税的及时到账,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加了企业利润,我们可以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技术革新上,支持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谈及减免税政策时,雪川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张玲玲说。

“远”的连线实现“近”的服务

张家口市税务局高标准建设运营的“阳光e税”远程帮办中心,集智能电话接听、在线咨询辅导、涉税业务远程协助、自助终端在线帮助、云端窗口办理服务等五大功能于一体,纳税人可通过电话接入、网页接入、微信扫码接入、自助辅屏接入、电子税务局接入等通道实现在线业务办理。

“您好!我们项目一月份开出的发票还没有预缴税款,这个月征期马上要结束了,我现在又在外地,请问有什么好的办法吗?”日前,湖南华南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董女士拨通了国家税务总局怀来县税务局远程帮办中心的热线电话。针对董女士的具体情况,远程帮办工作人员立即采用远程辅导方式,从注册账号到填写申报表到最后成功打印完税证明,一步一步耐心指导她顺利完成了预缴税款操作流程。“打电话之前我已做了最坏打算,从外地大老远再跑回来,没想到远程帮办解决了我的大问题。”董女士说。

“简”的办理换取“多”的满意

张家口市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在减少资料报送、精简办理流程、便利发票使用等方面做文章,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幸福感获得感。

“自从推行简并申报后,我们企业再也不用单独报送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了,现在申报都在一张表上,填写内容有误时还会出现申报异常提示,智能又方便。”河北华电冀北新能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郝春全说。

在简化表单的同时,张家口税务部门还简化了电子税务局的操作流程,对10个税种实行“归口”管理,将以前分税目的8张申报表主表合并为1张主表,分税目的22张消费税纳税申报表附表合并为7张附表,实现“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纳税人在申报多个税种时,不再单独使用分税种申报表,而是在一张申报表上同时申报多个税种,能够有效简化报送资料,减少申报次数,缩短纳税人办税时间。

“我还特意请了三天假来办理房产证,没想到不到一小时就办好了。”前来办理契税缴纳和房产证的市民赵素英说。

这背后是张家口市税务局成立不久的房地产交易税收“一窗受理”专厅,构建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业务办理模式,打破传统工作模式,减少交叉重叠,实现录入、查询、申报、缴款一体化。张家口税务部门还大胆尝试,加快探索“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受理”新模式,推动不动产登记实体大厅向网上大厅延伸,实现了增量房不动产登记业务的外网申请、内网审核、线上缴税、登记发证的“全流程网上办”的模式。

“张家口市税务局牢固树立以纳税人和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将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落实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提升纳税人办税便利和办税体验上下功夫,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快捷、规范、有感的服务,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张家口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夏涛说。

责任编辑:宁晓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