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河北工业企业品牌故事④】新兴铸管:为人民健康引水 擘画百年铸管

2022-04-21 17:53: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在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下,河北省质量文化协会编纂推出《河北省工业企业品牌故事》汇编,多角度反映企业立足于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与加快品牌发展的深度融合。河北新闻网集中展示《河北省工业企业品牌故事》案例,助力企业品牌建设,扩大企业知名度和影响力,今天介绍的是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

球墨离心铸铁管始创于上世纪60年代的欧美等国,产品以“强度高、韧性好、耐腐蚀、寿命长”著称“百年铸管”。作为传统给排水管的高端替代品,在当今世界各国基础设施建设中被广泛采用。1993年以前,铸管产品在我国还处于空白,其生产技术及产品市场被西方等发达国家所垄断。

面对庞大的国内、国际市场,面对西方等铸管强国的骄横和技术封锁。新兴铸管人以华夏民族锐意进取、永不言败的伟大精神,从模仿、跟跑做起,用了10年时间就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获得了数百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国际发明专利和大奖,并一跃成为全球唯一全系列铸管产品生产厂家和最大生产企业,同时将发达国家在九十年代初所垄断的产品价格从一万多元一吨,压降到了二十世纪末的4500元左右一吨,不仅如此,每年为国内的市政建设减少管网投资达10亿多元 。如今,每年有5万公里的新兴铸管铺设在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十年磨一剑,专注于球墨离心铸铁管。新兴铸管公司秉持“在学习中成长,在创新中发展”的理念,以“为人民健康饮水,擘画百年铸管”作为做优、做强、做大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使命,精心培育自己的民族品牌,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不断推出新成果,为增强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核心竞争力提供了坚实保障。新兴铸管公司的崛起令世界同行震惊,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制造的实力和民族品牌的风采。

过去,球墨离心铸铁管的接头沿用的是日本和欧美国家传统的“法兰式”接口,施工铺设时两支管子的对接至少需要两个人耗费两个半小时同时作业才能完成几十个螺栓的安装加固。因此,各螺栓点位在加固时因受力不均,常常出现密封连接处在打压时产生漏水等问题,不仅施工效率低,施工质量也得不到保障。为实现管与管之间的快速对接安装,确保施工进度、质量和安全,新兴铸管技术研究院历经数月研究,经多次受力分析、定型试验和运用科学手段论证,一种新型的“滑入式T型接口”技术产品问世,这个产品在施工中只需5分钟就可以成功实现管子在地埋前的对接,使施工效率、质量和安全得到极大提高。产品地埋后其抗震、抗地陷性能在我国的“千岛湖”和非洲牙买加的输水工程中得到了充分彰显。因此,该项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填补了国际空白,也引领了世界铸管业新技术的运用和发展。

“创新则进,思变则通。”大型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中,输水管网在设计时常常会受到管线转向、大坡度倾角或通过的地面有大型建筑物、农田,再或是穿越铁路、公路、河道等问题的困扰。“自锚管”和“拖拉管”又先后在新兴铸管公司“应运而生”。这两种产品是根据不同的施工条件和技术要求等研发生产的,它通过对承插口结构的特殊设计,使管与管之间相互锚固,可有效确保水利方向和过水面积在不同的管径对接或管线转向时管道不发生滑脱,也省去了在地下做支墩设计;地下管道在铺设时无需再在地面开挖地沟或改变原有设计,只需采用液压顶进和水平定向钻两项技术,或是利用输送水、污水的有压或无压管线就可完成施工。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良田占用,确保了地面建筑物、农作物不受任何影响,无论何种条件下施工不仅安全快捷,而且成本低、质量好。

2020年4月,南京市主城区应急水源建设工程启动。这项工程是国内最大口径套管施工,也是江苏省首次应用大口径的铸管供水管道。面对淤泥质潮滩和复杂的地质条件,以及诸多不确定的施工影响因素,新兴铸管公司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以技术服务为先导,积极为客户提供施工方案,做管材对比,请专家论证,为设计方和业主答疑解惑。2021年3月4日,工程施工中遇到了难度最大的问题就是管径为2.4米的铸管穿越“南京市板桥河”河段。为此,新兴铸管公司派出的技术服务人员昼夜坚守施工现场,他们对每一支管子的压块安装、管道顶进推力、行进状态、自锚挡块是否到位,及每一接口的间隙变化等进行时时监控。4月25日,在多方的共同见证下,管道铺设顺利完成并实现一次性打压成功。新兴铸管运用新技术、新产品、大口径铸管在穿越南京市板桥河河段的施工建设取得圆满成功。

“自锚管”、“拖拉管”新技术均获得国际发明专利,在南京市的输水项目建设中得到检验,并创造了多项纪录。2020年,“新兴铸管”品牌被世界品牌实验室主办的“第十七届世界品牌大会”授予“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荣誉称号,品牌价值达393.5亿元;近五年连续蝉联冶金企业最高等级“竞争力极强A+”,铸管产品被工信部评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从模仿、跟跑到超越,从自主创新到引领世界,新兴铸管的发展让国人扬眉吐气,自信与底气使我们在世界铸管业享有高度话语权。

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在不断实现技术创新,提质降耗增效的同时,变经营产品为经营服务,一切为客户着想,以全新的服务模式赢得市场、扩大客户群,全力光大新兴铸管品牌。为便于长距离输水工程的运维管理,自主开发出了“长输水智能化综合管理平台”,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使用户足不出门就能对于设备运行、维护情况有效的实时监控和管理,一旦发现问题可迅速的安排维保,后台服务通过各系统的运行数据帮助用户更加高效的做出精准的管理决策。

创新发展永无止境。新兴铸管人牢牢把握新时代的发展机遇,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助推绿色工业和企业转型升级中,为打造世界铸管行业首个“智能制造”主题工厂,2020年,总投资18亿元的全球首条“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和“安全、绿色、高效”的铸管生产线在新兴铸管武安本级建成,预示着这个有着50年发展历史的“老三线”企业将焕发出新的强劲的发展活力。

新兴铸管生产的单只直径2.6米,长度8.15米的铸管,是目前世界铸管行业最大口径和长度的离心球墨铸铁管。

结语:

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是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新兴铸管公司讲述的《为人民健康引水 擘画百年铸管》的故事,记述了公司从模仿、跟跑到超越;参与客户项目设计管理,着力客户实时管理现代化的典型事例。公司的自信与底气让中国企业在世界铸管业享有了高度话语权,建成全球首条“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铸管生产线更提升了中国品牌价值。公司“创新则进,思变则通”、变经营产品为经营服务等经营理念为业内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文/吕宁 通讯员黄国良)

责任编辑:吕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