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商业资讯

2022年一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景气度降至新低

2022-04-28 15:59: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智联招聘发布《2022年一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高校毕业生CIER指数为0.71,降至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最低点,明显低于全国1.56的水平。与2021年一季度(1.34)和四季度(0.88)相比,本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指数同环比均有所下降。从环比变动来看,招聘需求人数下降6%,求职申请人数上升16%,使得CIER指数环比下降0.17;从同比变动来看,招聘需求人数下降8%,求职申请人数上升75%,使得CIER指数出现同比下降0.63。

2022年第一季度毕业生景气指数同环比均下降 2022届毕业生成为求职主力

结果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高校毕业生CIER指数为0.71,降至2020年以来最低点,同时明显低于全国1.56的水平。与2021年一季度(1.34)和四季度(0.88)相比,本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指数同环比均有所下降。

从供给端来看,不同届别高校毕业生求职人数变动具有周期性特征。2021年7月之后,2021届毕业生人数逐渐下降,而2022年的毕业生进入求职市场,求职人数在8~11月逐月攀升,之后逐渐趋稳下降,进入2022年后,求职人数大幅上升。

中介服务业景气较高,智能制造等新兴行业需求增加

本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最好的行业为中介服务业,CIER指数为12.9。此外,互联网/电子商务、专业服务/咨询、酒店/餐饮、通信/电信运营/增值服务、仪器仪表及工业自动化等行业的就业景气也相对较好。本季度通信/电信运营/增值服务、仪器仪表及工业自动化、医药/生物工程、基金/证券等行业的招聘需求的同比均出现上升明显,主要得益于现代服务、智能制造等新兴行业快速发展,对相关行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也带来利好。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度教育/培训行业的CIER指数仅为0.96,已退出就业景气较好的行业。

东部就业景气程度较高,西部地区就业景气程度较低

分区域来看,本季度东部地区的CIER指数相对较高,为0.63;本季度中部、东北地区的CIER指数接近,分别为0.44和0.47;而西部就业景气相对较低,为0.35。从同比变动来看,东部城市招聘需求上升了8%,但中部、西部和东北城市招聘需求分别下降了25%、18%和32%,而供给方面,由于本季度毕业生基数较大,加之毕业生求职投递时选择多个地区,使得不同区域城市的供给涨幅具有明显的增加。

从环比变动来看,东中西部城市的需求降幅接近,均为6%,而东北城市需求下降明显,降幅为24%,而供给方面,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地区的供给均有明显上升,且这些地区供给上升幅度依次下降。

大型企业景气指数最高,不同规模企业间差距缩小

结果显示,本季度大型企业的高校毕业生CIER指数为最高,为0.71;其次是中型企业,CIER指数为0.47;再次为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CIER指数分别为0.41和0.33。从同比来看,大型、微型企业招聘需求出现明显下降,降幅分别为36%和12%,而中型企业需求出现小幅上升,涨幅为9%,小型企业降幅为2%。从环比变动来看,除了微型企业需求保持稳定之外,其余大型、中型、小型企业的招聘需求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降幅分别为16%、7%和2%,而随着企业规模的增加,供给涨幅在逐渐的减少,微型企业供给涨幅最多,为36%,大型企业供给涨幅最小,为16%。

报告指出,从短期来看,可通过鼓励企事业单位扩大毕业生“见习计划”规模,为灵活就业的大学生提供社保补贴,为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提供金融支持等措施,最大限度地设法创造新的就业岗位需求;从长期来看,要加快产业升级和智能制造步伐,并加大高等教育改革力度,制定新的人才培养战略,重点破解高校重概念、轻实践的顽疾,推动构建包括硬能力和软能力在内的人才培养“素质模型”和“能力清单”,为未来新一轮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储备。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