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河北工业企业品牌故事⑤】邢钢:匠心精品 奔跑在强国的大道上

2022-04-29 14:39: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在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下,河北省质量文化协会编纂推出《河北省工业企业品牌故事》汇编,多角度反映企业立足于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与加快品牌发展的深度融合。河北新闻网集中展示《河北省工业企业品牌故事》案例,助力企业品牌建设,扩大企业知名度和影响力,今天介绍的是邢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邢钢地处冀南邢襄—“牛城”邢台。如同这座拥有3500多年历史的城市,既有悠久的历史底蕴,也有峥嵘的红色岁月,亦如这城市的吉祥物“卧牛”,质厚敦朴,气勇尚义。

背负使命,积累底蕴。1957年初,国家开始探索发展自己的冶金工业新路子,建设一批大小钢铁厂。在此背景下,邢钢满怀为国家的工业化进程贡献钢铁的理想,一头扎进炼铁炼钢的火热征程!1958年建厂时,邢钢只是城南郊区的一座10万吨级小钢厂。那一年中国钢铁产量0.08亿吨,仅占世界钢铁总量的3%。之后的60余年期间,虽几经停产复产,邢钢始终坚守为建设中国工业奉献钢铁的初心,炉火生生不息,产能也逐步攀升。

图为邢钢老照片之一,摄于1970年,这是第一代邢钢人—铁人风采,土路砖墙,绿树白瓦,迎着阳光,经过邢钢铁栅栏大门,朝气蓬勃。

图为上世纪70年代邢钢高炉出铁时的情景,虽然是黑白照片,但仍能感受扑面而来灼热的铁水气息。

图为邢钢的第一个火车头,炼铁产能逐步提升,配套的“新式”运输装备入厂。照片中的邢钢人站立如松,目视前方,乘着火车奔向远方。

在那个蹒跚摸索的时期,邢钢从无到有,逐步壮大,磨炼了邢钢人不畏艰难,迎难而上精神。

改革开放大步走,与时代共呼吸。1978年“中国号”巨轮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扬帆起航。邢钢也迎来了发展的历史时机,开始相继实施一系列技改项目,“建设优质生铁基地”。着手进行改革管理制度,以“团结、求实、自立、进取”企业精神,形成与“主导产品为生铁的生产运营模式”相适应的实干企业文化。那一年中国钢铁产量3178万吨,占世界钢产量的4.5%,跃居到世界第4位。中国钢铁产业也从原本的“自给自足”,开始探索“走向世界”。

图为1978年邢钢铸铁出坯的情景,铁块红火,邢钢人为出炉的铁水欢呼。两年后的1980年,邢钢10000吨低磷低硫高质量“人参铁”的铸造生铁出口到日本。

此后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到了1995年,国家建设对钢材的需求与日剧增,邢钢根据形势的变化,实施“增钢工程”,结束“有铁无钢”的历史,开启了一系列炼钢项目建设,成为国内第一家转炉炼钢起步全连铸生产企业。

图为1995年破土动工建设的场景,鞭炮的硝烟尚未消散,挖掘机抬起挖斗正要挖下第一铲,运输车整装待发,“炼钢”来了!

图为第一台炼钢连铸机投产的情景。邢钢人迎难而上,克服资金,技术等困难,群策群力,边干边学,铸造出“干成事”的精神,这也是第二代邢钢人—炼钢人的写照。

“特”立独行,挺进特钢之路。1996年,我国粗钢产量超过1亿吨,成为世界第一钢铁生产国,但特钢不足10%。客户经常抱怨进口钢材昂贵且不可控,一些重点工程单位也向邢钢提出一同研发的邀请。邢钢敏锐地认识到,转型工业特钢不仅仅是企业的机遇,也是社会的呼唤!邢钢自我加压率先实施“供给侧改革”—实施工业特钢转型战略。升级技术和产品,将工业精品特钢作为主攻产品,远景实现进口替代。通过“引进来”国外先进技术装备,装备高速轧钢设备,老兵换新装,邢钢的生产能力有了质的飞跃。这一年中国基建开始腾飞。

图为1996年邢钢钢坯轧制线材的情景。高速出炉的线材,正如中国基建进入快车道向前疾驰,奔跑吧,线材!奔跑吧,中国基建!

专注精品,打造精品品牌。在向特钢挺进的道路上,邢钢高度重视产品质量,以“求精、求细、求实”企业精神和“信誉至上、管理为先、以人为本、永不满足”等一系列与特钢精品相契合的企业治理理念,积极驱动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两架马车,大力推进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和技术革新!

1999年邢钢开始推行质量管理体系,成为最早一批通GB/T19000族标准过认证的钢企之一。2006年,作为全国首批钢铁企业,邢钢全流程通过了英标认证公司TS16949汽车行业质量管理体系。产品研发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通过创新研发模式相继开发了汽车用钢、铁路用钢,高强桥梁用钢,耐候钢、重熔钢等产品,涵盖冷镦钢、弹簧钢、轴承钢、纯铁、预应力钢、易切削钢、工模具钢、耐候钢等十八大系列。如今的邢钢已经通过EMS,OHSMS等9个体系认证!

对精品特钢孜孜不倦的追求,邢钢完成了从普钢到特钢转变,坚定了走“专而精”的精品工业特钢的道路,特钢占比上升到100%,高新产品70%以上,引领了中国大盘卷线材的发展。2013年邢钢获得全国质量奖,邢钢“三人牌”也在市场上响当当!

“我们的产品是“隐形英雄”,在国民经济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是“下得厨房,上得厅堂”!有小巧玲珑,跟随手机、家电零件走进百姓人家;有稳固安全的汽车悬挂弹簧、发动机零件、转向轴、安全带插销;也有担大任挑大梁应用到 “鸟巢”体育馆,高铁的铁轨,雅鲁藏布江特大桥,重型机械,风力发电机塔架等等;还有漂洋过海远销欧、美、东南亚和港澳台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总工程师胡黎宁感叹地说。

邢钢合金冷镦钢用线材、纯铁系列线材、汽车冷成型件、焊网市场占有率全国位居前茅,有十大类30个品种获国家冶金实物产品金杯奖。

2019邢钢“高品质特殊钢绿色高效电渣重熔关键技术的开发和应用”还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做精、做专、做强,创造名牌产品;求精、求细、求实,满足用户需求”是邢钢人的信仰和追求。

精益求精,卓越运营。面向未来,邢钢坚持走高质量创新发展之路。“卓越绩效+精益六西格玛双轮驱动是邢钢为现在和未来储备的战略武器!”主管精益的负责人介绍说。通过全员参与,全面改进,邢钢精益项目开展文献专业分析59项,实施快赢改善220项,提出系统性改进方案156项,发表科技论文和专利成果十数篇。培养了140余名核心人员通过黑带认证!这是新一代邢钢人--精益人的风采!

绿色发展,和谐共融。邢钢秉承“投入绿色,产出活力”的环保理念,勇担与城市和谐共融发展的社会责任,坚定不移地实施清洁生产,投入巨资对公司环保进行绿化升级改造,第一批入选工信部绿色工厂名单!

如今我国已成为第一钢铁生产大国,而进口钢材已下降到不足500万吨,钢铁支撑起中国现代工业的脊梁。

邢钢人深知荣耀属于过去,而迎难而上,匠心制造,品质第一的钢铁精神薪火相传才是开辟未来的基石!邢钢这名钢铁老兵,必将接过老一辈的情怀与梦想,重整行囊,再上“制造强国”的新征程。

结语:

邢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讲述的《匠心精品 奔跑在强国的大道上》的故事,用历史剪影的手法真实记录了60多年来,邢钢始终坚守推动国家繁荣富强的初心,信念不移,锐气不减,见证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历史责任担当,见证了河北钢铁行业打造中国品牌的文化自信。领会其中内涵,要时刻牢记工业是我们的立国之本,大力发扬自力更生精神,研发生产出我们自己的品牌产品,形成我们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推动国家繁荣富强,是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是加强企业品牌建设的核心价值观。(文/吕宁 通讯员黄承亮)

责任编辑:吕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