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河北税务系统:留抵退税“及时雨”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2022-05-13 15:13: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睿嘉)作为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总量将达到1.5万亿元,这是对各类市场主体直接高效的纾困措施,是稳市场、保就业的关键举措。河北税务系统迅速响应,高效推进,采取有效举措,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直达快享,将留抵退税政策“及时雨”落地落准落稳,让退税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和河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真金白银”盘活企业资金流

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是农业生产大县,该县税务局组织业务骨干成立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工作服务队,重点加强对农产品加工企业的精准辅导,为企业解读政策,辅导企业线上办理退税业务,有效助力县域农产品加工行业回暖。

“这笔留抵退税资金真是场‘及时雨’,之前我们还在为今年扩建生产线的资金问题犯难,有了这笔税款,困难迎刃而解了。”承德牧原生态食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王世宏说。

一对一辅导助力退税工作高效开展

石家庄市正定新区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主动筛选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分类整理退税政策并汇编成册,通过网格化管理全覆盖推送,由“网格服务员”采取“一企一策”“一企一讲”的入户走访方式,确保域内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石家庄东园茹虹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打造景观、水利、生态一体化工程为主营业务,受疫情影响,企业项目进度迟滞。“税务局主动联系我们,讲解留抵退税政策。工作人员上门指导操作,在电子税务局就能申请,不用跑到税务局办理。实惠的税收政策和高效的退税办理服务对我们的帮助太大了。”公司财务经理曹永俊说。

稳住了中小微企业就稳住了就业

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生力军,是就业的主渠道。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体现了国家政策对中小微企业的大力支持。

“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红利能有效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石家庄市税务局退税减税办常务副主任杨朝晖说。

河北大学教授李克桥表示,今年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质是把税收的“减法”转化为企业的“加法”,既能提振市场信心、支持企业度过时难,又能让企业加快技术改造、设备更新,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留抵退税政策与其他减税降费措施形成合力,对稳定市场主体,特别是稳定中小微企业有重要作用。稳住了中小微企业,就稳住了就业,民生就有了保障。”李克桥说。

此外,河北省各级税务机关成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风控稽查、督察督办等8个工作组,完善风险防控措施,开展问题筛查、风险识别应对等工作,及时查处和打击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违法行为。

河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北省税务局将不折不扣把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到实处,持续优化办税流程、提升服务质效,并切实防范骗取留抵退税风险,加大风险防控力度、构建风险防控机制,严厉查处各类税收违法行为,确保政策落准落稳,将政策红利精准落实到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挥政策效应,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为河北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蓄能加力。

责任编辑:宁晓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