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河北工业企业品牌故事⑦】惠达卫浴:本质不变 初心不改 让世界认识中国智造

2022-05-17 14:10: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在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下,河北省质量文化协会编纂推出《河北省工业企业品牌故事》汇编,多角度反映企业立足于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与加快品牌发展的深度融合。河北新闻网集中展示《河北省工业企业品牌故事》案例,助力企业品牌建设,扩大企业知名度和影响力,今天介绍的是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

39年,它见证了唐山的发展和变迁;39年,它凝聚着人类的智慧和心血;39年,它影响了中国卫浴的升级和变革;39年,它擦亮了一个优秀国产品牌的名字,它就是惠达卫浴。

1976年的大地震,让唐山这座城市变成废墟,被震毁的还有我国卫生陶瓷的开山鼻祖——唐山陶瓷厂。

时年34岁的王惠文(现惠达卫浴董事长)亲眼目睹了这场自然灾害的残酷无情,受唐陶文化的影响,以及能让黄各庄的老百姓脱贫致富,王惠文心里萌生了在黄各庄建陶瓷厂的想法。

1982年,王惠文找到公社书记表明想法,筹得10万元启动资金。当年11月,一个1300平方米的厂房和7间小瓦房落成,惠达卫浴的前身“黄各庄陶瓷厂”成立了。由于费用不足,王惠文开创性地进行“以资代劳”模式招聘,并利用唐陶的背景,与上下游供应商达成赊购合作。连王惠文也没有想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日后这将成为卫浴行业第一个在主板上市的企业。

惠达卫浴公司外景图

两次起死回生,坚决、坚持、坚守

1983年底,黄各庄陶瓷厂实现盈利十余万,纳税十余万,黄各庄村民真正感受到陶瓷带来的喜悦。然而,好景不长。由于当时国情和政策影响,惠达卫浴迎来了长达几个月的滞销状态,质疑、抱怨、指责的声音此起彼伏。

知难而退是懦夫,迎难而上真英雄。为让惠达卫浴重新‘站’起来,王惠文只身一人背着便器,出现在各大城市里的陶瓷商店。长时间的行走让他的脚磨出了泡,肩膀磨出了茧,凭着建厂初衷和坚定的决心打动了东营石油学院项目负责人,才让惠达起死回生。

三年后,政策大环境又给了惠达一记“暴击”,避免被市场淘汰的风险,惠达卫浴决定暂时转型生产耐酸砖。经过几年的发展,惠达卫浴建成了当时国内水平一流、年产10万件卫生陶瓷的隔焰燃煤隧道窑、5条燃煤隧道窑、2条年产卫生瓷70万件的燃油隧道窑,产能与品质大大提升,成为了黄各庄陶瓷厂的高光时刻。

1927年,第一件卫生陶瓷出窑。

建厂初心不忘,陶瓷梦想不丢

1994年“惠达”品牌正式面世,品牌形象焕然一新,凭借着十几年的产品和品牌实力,惠达很快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此时王惠文又开始“折腾”,彻底停掉了耐酸砖生产线,再次重操旧业,生产卫生陶瓷。为保证所有出厂产品全部为优等品,惠达提出“宁砸千万件,不售一次残”的产品理念,让全球看到了惠达的专注和专业。随后两年,出口的部分卫生陶瓷还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组织的出口免验资格审查,成为全国卫生陶瓷行业首家获此资格的企业。此后,惠达产品慢慢渗透到英国、美国、俄罗斯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卫浴名片”。

民族品牌不容轻视,惠达制造站起来

早在2006年,日本99%的家庭已经采用了智能马桶,意识到智能卫浴的重要性,惠达卫浴提出了自主研发智能卫浴,致力于改善中国制造环境和美好人居环境,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制造,惠达商标也成为中国卫生陶瓷行业首家“中国驰名商标”。

随着民族品牌的崛起,惠达也获得了更多的机会,得到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北京世园会、雄安新区、2022冬奥会等众多标志性项目的认可,被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五部委认定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

2017年,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上市仪式。

首家国内主板上市企业,展现中国力量

历经35年发展的惠达卫浴在2017年4月5号,成功于A股主板上市,成为第一家在国内主板上市的卫浴企业,并荣登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截至目前已经连续18年蝉联。

同年,公司发布“三化”(整体化、智能化、生态化)战略,成立深耕智能家居领域的合资公司惠米科技,为全球客户提供智能化卫浴产品。

为不断地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惠达卫浴成立了国内首个厕所革命研究所,致力于解决中国人民的厕所健康问题。“我们擅长的是改善卫生环境,尤其是解决厕所问题。”惠达卫浴第二代领导人王彦庆介绍说。近两年,工业4.0信息铺天盖地的袭来,惠达卫浴也顺应发展,在国内率先布局智能化生产基地,正式成立惠达智能家居(重庆)有限公司。

历经39年发展,一次次的变化和翻盘,一次次地行动和坚持,让世界看到了惠达卫浴,也看到了中国品牌该有的能力、责任和力量。未来惠达卫浴将以“整体、智慧、生态”为核心理念,努力打造世界级综合卫浴家居品牌,成为中国卫浴打造全球化品牌的推动者和实践者,中国制造站在世界顶峰。

结语:

惠达卫浴历经39年发展,一次次地变化和翻盘,一次次地坚守和坚持,荣登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成为第一家在国内主板上市的卫浴企业。认真领会其中内涵,只有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改造、技术进步、技术创新为突破口,才能加快传统产业更好更快转型升级。(文/吕宁 通讯员朱欢)


责任编辑:吕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