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衡水市税务局:落实落准税费优惠为科技创新赋能添彩

2022-05-18 11:19: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丁文娣、刘婷婷)衡水市税务局以政策宣传到位为基础,进一步优化服务质效,落实落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让纳税人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激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为科技创新赋能添彩。

优惠政策精准送  科创企业添信心

衡水市税务局将“全面漫灌”和“精准滴管”结合,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利用印制宣传手册、制作讲解动漫视频、开通政策直通车电视栏目、办税厅LED屏播放等方式,营造浓厚政策宣传氛围。同时,加强与科技部门的沟通联系,获取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发挥各主管税务机关的能动性,开展个性化、定制式专门辅导,帮助纳税人明晰政策口径和适用标准。

近日,衡水市桃城区税务局中华税务分局支部委员会和衡水众成孵化器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组成了党建共建联系点,常态化开展支部共建、主题党日等活动,在强化党建引领中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力。桃城区税务局成立了青创税收专班,针对企业的不同需求,实行“一户一策”,精准开展宣传辅导,并在众成创业基地设立了“智慧微厅”,方便涉税业务办理,为企业科技创新、大众创业就业注入税收驱动力。

衡水市故城县税务局成立了“云税通专家团队”,利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筛选出符合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量身定制个性化税费服务方案,利用远程帮办系统和云端平台,从政策传送到业务办理全程参与,确保税收优惠政策精准、高效落地。

衡水市滨湖新区税务局坚持“慧眼”找到人、服务“送上门”,结合企业行业类型及特点,将高新技术类企业和先进制造业税收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适用政策精准打包,设立网格员专人专岗全程跟踪辅导,确保“税收优惠不忘一企”。

衡水市深州市税务局制作科技创新型企业名册,将每户企业的辅导任务交给专人负责,对纳税人进行点对点、滴灌式重点辅导,确保责任到人、一户不落。

优化服务提质效  税费红利快速享

衡水市税务局持续升级服务质效,优化优惠政策享受流程,确保支持科技创新的税费红利直达快享。

各主管税务机关结合实际情况,对会计核算水平不高的研发企业,重点讲解研发费用会计核算要求,辅导建立辅助账目,准确归集研发费用,解决企业因会计核算问题而造成的“不能享”问题。

恒润集团有限公司是衡水市枣强县一家主营玻璃钢产品生产与销售的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被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但由于财务核算不规范,影响其享受优惠政策。对此,衡水市枣强县税务局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沟通,指导其组建专业核算团队,帮助其在研发、生产程序上完善财务核算方法,便利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税务部门的专业指导,帮我们解决了财务核算的难题,享受到了更多优惠。”恒润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淑清说。

科技研发有底气  真金白银助发展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一系列支持科技创新政策的落地,让企业享受到了税收红利的“真金白银”,增强了企业搞研发、求转型的决心和信心。

位于衡水市武邑县的河北虎牌集团奥笛柜业有限公司乘着税收支持研发创新的东风,生产的“虎牌”橱柜产品远销全国各地。“2019年来,我们公司作为科技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享受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等减免60余万元,同时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460万元。在这些资金的支持下,我们成功研制出国内首条保险柜自动化生产线,这都是沾了税收政策的光。”河北虎牌集团奥笛柜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李会民说。

责任编辑:宁晓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